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體重

Print

    體重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及腰圍是世界各國廣為通用評估體重的方法之一。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的算法為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值(體重÷身高2),
    根據衛生署公佈之診斷標準,我國成人正常之BMI值為 ≥ 18.5(kg/m2)且 < 24(kg/m2)。
    (※ BMI不適用於未滿18歲的青少年、孕婦及哺乳婦、老年人、運動員等。)

    以下四種屬於體重異常現象:

    .過重

      BMI值 ≥ 24(kg/m2) 且 < 27(kg/m2)則為過重。

    .肥胖

      BMI值 ≥ 27(kg/m2)則定義為肥胖。BMI值 ≥ 27(kg/m2) 且 < 30(kg/m2)為輕度肥胖,

      BMI值 ≥ 30(kg/m2) 且 < 35(kg/m2)為中度肥胖,BMI值 ≥ 35(kg/m2)為重度肥胖。此外,
      即使BMI值沒有超過標準,但如果男性腰圍 ≥ 90公分,女性腰圍 ≥ 80公分,也稱之為肥胖。

    .過輕

      BMI值 < 18.5(kg/m2)則為過輕。

    .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集合腹部肥胖、血壓偏高、血糖偏高,及血脂異常等數個危險因子聚集的現象。
      代謝症候群患者將增加未來發生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依據衛生署公佈之診斷標準,下列五個危險因子包含三個或以上即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1. 腰圍男性 ≥ 90cm、女性 ≥ 80cm;

        2. 收縮壓 ≥ 130mmHg或舒張壓 ≥ 85mmHg,或已服藥治療中;

        3. 空腹血糖 ≥ 100mg/dl,或已服藥治療中;

        4. 高密度膽固醇男性 < 40mg/dl、女性 < 50mg/dl,或已服藥治療中;

        5. 三酸甘油酯 ≥ 150mg/dl,或已服藥治療中。

        ※ 代謝症候群患者建議即早作飲食及生活習慣之檢視與調整。

    以下對體重異常之患者有三點注意事項建議:

        1. 在飲食上建議食用低醣類、低脂肪、低鹽及低熱量食物,並控制總熱量的攝取。
        2. 生活上建議適量增加運動量並減輕體重。
        3. 吸菸者建議戒菸,以降低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並有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症,應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藥物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