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腸道菌叢照護篩檢

Print
    聯絡人:蔡明宗       資料來源:健康管理中心       聯絡資訊:mztsal@vghks.gov.tw       

    腸道菌叢照護篩檢

    人體內的細菌(簡稱人體微菌)據估計有40兆個細胞,約為人體細胞的1.3倍之多。人體微菌有70%居住在消化系統中,主要是由絕對厭氧菌構成 ( 約佔 97%),主要原因是腸道的無氧環境與充足養分十分適合生長,這些消化系統中的細菌統稱為腸道菌。

    可以表現相當多元性的代謝功能,所構成腸道微生態環境甚至能達成許多人體無法執行的作用,如:製造維生素、合成必需胺基酸、代謝人體無法消化的醣類以獲得額外的能量、以及代謝轉化膽酸。腸道微菌叢的平衡及多樣性對於人體健康的維持有著莫大的影響,若菌叢的失衡或紊亂可導致病態的情形和許多的疾病有相關如導致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胰島素抗性)脂肪肝及肝炎,或導致腸道疾病 ( 如發炎性腸道症、大腸激躁症 )、自身免疫疾病 ( 如類風溼性關節炎 )、甚至跟致癌因子有相關性。

    < 檢測流程 >

    採集糞便檢體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分析腸道菌 DNA進行菌相組成特徵分析與疾病風險評估。

     < 進階應用 >

    1. 腸道微菌叢健康檢測:腸道微菌叢檢測藉由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分析腸道菌 DNA,可以了解菌叢的平衡和生態情況,進而評估個體的健康狀態,提供預防措施和健康管理建議,以減少潛在的疾病風險。

    2. 協助消化系統疾病診斷: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幫助醫師了解消化道疾病的分類和嚴重程度,亦可評估相關消化道疾病治療的效果。

    3. 客製化營養指導:藉由腸道微生物菌叢評估個人營養代謝狀態,亦由了解個體的微生物分布組成和微生物其功能特徵,進而為每個人制定適合其特定菌叢的客製化營養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