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無痛胃腸鏡篇

Print

    我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麻醉,該怎麼辦呢?

    針對適不適合麻醉,高雄榮總健檢中心非常歡迎您來本院接受麻醉評估。本院設有專業麻醉前衛教門診,歡迎對麻醉有疑慮或是高風險者可以在健檢前先至本院讓專業的麻醉科醫師為您作詳細的評估及解說。

    無痛胃腸鏡是利用什麼方法達到檢查不痛苦呢?

    「無痛」是在利用足夠的設備監視下,經由靜脈(點滴)給予短效麻醉藥物(止痛鎮靜藥物),達到中至深度鎮靜、止痛層次,在這個麻醉層次下可以使受檢查者身心放鬆並減少焦慮、不安與疼痛。由於不像手術時的深度、全身麻醉狀態,大多數的受檢者仍能維持本身的呼吸和穩定的血壓、心跳。檢查完成後,麻醉藥物停止給予,受檢查者會被移至恢復室由護理人員持續照護,絕大部分的受檢者會在短暫的時間後完全清醒過來,並有一種「睡醒時就已做完檢查」的愉快經驗。

    無痛胃腸鏡有哪些風險呢?

    進行無痛胃腸鏡檢查時除麻醉的風險外、尚有胃鏡檢查的風險及大腸鏡檢查的風險。麻醉可能發生的風險有吸入性肺炎、麻醉過程中維持呼吸或循環的能力不足;胃鏡檢查的風險包括切片後出血、吸入性肺炎、及穿孔;大腸鏡的風險包括腸穿孔、感染、切片或瘜肉切除後出血。以上是可能發生,但十分罕見的合併症,為避免這些風險及合併症的發生,我們秉持專業謹慎的態度執行每一項檢查,以確保受檢者安全。

    做完胃腸鏡後我該注意什麼事呢?

    由於作檢查前進行飲食控制及喝瀉藥清潔腸道,所以建議您檢查完當天仍維持清淡飲食。
    若健檢過程中有執行瘜肉切除或切片建議您

    飲食方面:
    (1) 請在術後2-3天避免攝取竹筍、鳳梨、芭樂、堅果等高纖飲食,以免粗造纖維刮除傷口結加造成出血。
    (2) 請在術後2-3天避免菸酒、咖啡、濃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或生食以免刺激傷口影響癒合或引發感染。

    生活方面: (3) 檢查後2-3天盡量勿從事激烈運動。

    觀察可能的合併症:(4) 切片或瘜肉切除後約二週內,極少數的人可能發生出血、腸穿孔、感染等合併症,可能的症狀有腹痛、解黑便或血便、發燒等,若於檢查後出現以上症狀請您盡速就醫。

    無痛胃腸鏡是每個人都可以作嗎?哪些人不適合作這種檢查呢?

    「無痛」是一種利用麻醉方式作檢查,若受檢者年紀超過70歲、患有肥胖症(身體質量指數BMI>32)、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者、六個月內曾發生重大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大型手術等均不建議執行無痛鏡檢。另外有嚴重腸沾粘者,也會增加執行大腸鏡檢查的風險,若有需要作無痛大腸鏡需要請專科醫生評估後再執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