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磁振造影篇

Print

    什麼是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是在磁場下,利用無線電波脈衝激發人體內的氫原子,使之產生共振發出訊號,再收集這些訊號而產生的影像。因為器官組織成分及組成不同,所以訊號大小也不同,藉此可以探索人體內部器官組織結構,尋找可能的病灶。以不侵入身體內部的方式,減少受檢者的痛苦,達成診斷的目的。而因其成像原理並非利用X光透視,所以磁振造影是完全無輻射傷害的檢查。

    磁振造影有什麼優點呢?可以用來作什麼檢查呢?

    磁振造影檢查具有高對比、高空間解析度等優點,對身體的實質器官、軟組織、骨骼肌肉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等都有很好的解析。另外搭配水分子擴散加權影像,更能輔助腫瘤偵測。目前磁振造影廣已泛運用於一般健康檢查、全身腫瘤篩檢、腫瘤分期、心肌功能活性檢查、腦部及神經血管檢查、全身血管檢查、脊椎檢查等。

    磁振造影跟正子攝影有什麼不同呢?

    磁振造影的優點是沒有輻射線,缺點是檢查時間較長。對於實質器官有很好的顯影及偵測能力。正子攝影對於葡萄糖代謝快速的器官如腦、肝或肺偵測效果就沒有那麼好。 磁振造影也可運用在脊椎、腦血管或其他血管系統的運用。若運用於健康檢查上,具精確、運用範圍廣、無輻射線的優勢。正子攝影則常被運用在確診腫瘤的分期及轉移偵測。

    磁振造影檢查時間大約多久呢

    目前最常被運用的 

    . 腦血管檢查約40分鐘 
    . 防癌篩檢約60分鐘 
    . 菁英檢查約90分鐘 
    . 單部位的脊椎約30分鐘 
    . 腹部的磁振造影約60分鐘

    什麼又是3T磁振造影呢?

    在台灣醫學中心,一般都是使用中磁場1.5 T磁振造影作檢查,〝T〞是Tesla的縮寫,Tesla是磁場強度單位,而3.0T顧名思義就是1.5T的兩倍強度,所產生的信號強度以及影像解析度都比1.5T更好。改善了過去磁振造影為人詬病的冗長檢查時間;而全景式磁振造影,改善了過去依檢查部位不同,需反覆上下檢查台的困擾。大大提高受檢者的滿意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