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AI智能影音報告

Print
    聯絡人:蔡明宗       資料來源:健康管理中心       聯絡資訊:mztsal@vghks.gov.tw       

    首創健康檢查報告影音呈現,便利民眾理解,開展醫療創新作為

    院研發智慧醫療,首創「AI智能影音報告書」,並導入「智慧健康風險分析」及建構「智慧醫療數據服務中台」等創新服務。

    (1) 開創AI智能影音報告書,健檢報告易通曉

    • 健康檢查報告,本院運用AI智能影音技術,打造AI賦能影音報告書,創造健檢民眾全新的數位化體驗。有別於傳統的健康檢查結果報告,純以文字圖表敘述,本院將健檢報告透過影音呈現,提高民眾對整體健檢結果的瞭解,脫離文字閱讀與記憶的困境,以民眾接受的語言來增加其對資訊的瞭解和印象,使報告資訊的傳遞更友善與多元。同時提供居家衛教/健康促進/日常照護提醒影片,透過影音化的重整與匯集,將診斷、疾病介紹、衛教、未來罹病風險分析與未來之健康管理一以貫之,傳遞給民眾,讓民眾有客製化個人專屬的全新數位體驗。透過影音化報告的傳遞,將來在與醫護溝通時,會有較熟悉之語言互動,可使醫病關係更協調,進而幫助病人改善健康、減少慢性病的影響和發病率、以循證方式過上更健康的生活,終能達到早篩、早診、早介入、早安康的目標。

    (2) 導入智慧健康風險分析,有效預防疾病

    • 為使民眾事先有效預防疾病,本院導入,透過DKABio智慧健康風險分析引擎,利用AI大數據開發演算法,投入來院健檢民眾檢驗資料(最多可包含148項個人基本資料、體質、檢驗生化指標、個人及家族病史、健康生活習慣等變數),綜合分析受檢民眾健康分數來知悉健康狀況、量化追蹤成效外,並可進一步分析未來十年罹病風險值,讓民眾具體訂定健康管理目標。
    • 智慧健康風險分析

    (3) 建構智慧醫療數據服務中台,保障個人健康資料隱私

    • 為保障民眾個人健康資料隱私,導入智慧醫療數據服務中台,遵循 FHIR 國際標準與衛福部 TW Core IG 次世代電子病歷核心規範,透過「FHIR 資料交換閘道系統」與「標準化認證授權系統」鏈結院內 HIS 系統與院外各系統,建立具安全性與隱私保護的 FHIR 標準化醫療資料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