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病人的治療

Print

    新陳代謝科  朱志勳主任

    肥胖,通常是因為囤積過多的體脂肪所造成的,它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特別是會增加如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等其它慢性疾病的風險。肥胖是已發展國家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其發生率正在快速增加中。以英國為例,在西元1993年到2004年間,男性肥胖的比率從13.2%增加至23.6%,而女性肥胖的比率則從16.4%上升到23.8%。在美國,從1990年到2000年,肥胖人口的比率則從23%上升到的31%。在這兩個國家中,肥胖人口的比率已經接近總人口的近三分之一。當肥胖症的發生率急劇上升的同時,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發生率也在上升。以西元2000年為例,全球已有1.71億人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在2030年時,全球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數將達3.66億。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發生率在發展中國家也在快速增加中,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活型態正在轉型,包含不良及不健康的飲食和減少的運動量。台灣近10年調查,31至44歲的男性族群腰圍則從79.65公分變成了85.1公分。女性腰圍也變粗,31至44歲女性從71.49公分增加至74.2公分。而從2000年至2009年,台灣糖尿病總人口數增加70%,達到120萬人,成年人口的盛行率達到6.38% (每15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

    糖尿病和肥胖症有複雜的關係,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症二者之間有很強烈的相關性。肥胖症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此外,肥胖症也是具胰島素抗藥性的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因。胰島素是由人體胰臟所分泌的一種激素,可以調控及降低血糖值。為了治療與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減少肥胖症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主要目標。而治療肥胖症與糖尿病則是以減少熱量攝取及增加身體運動為主要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