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減重手術~~~安全麻醉不可少!

Print

    郭美菁醫師

    減重手術(weight reduction surgery,又名減肥手術,bariatric surgery),對於重度肥胖且合併有肥胖相關疾病者是一項有效且可持久的治療方式。不論是那一種術式:腹腔鏡胃束帶手術、腹腔鏡胃袖狀手術或是腹腔鏡胃間隔及繞道手術,一般皆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因此,一個安全的全身麻醉對於減重手術的成功與否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重度肥胖病人經常合併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所謂代謝症候群乃是指一群代謝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等等的群聚現象,會使病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兩倍以上。此外,重度肥胖病人亦容易合併發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換氣障礙、氣喘、胃食道逆流等等疾病。身體脂肪比例的異常也可能造成某些麻醉藥物在體內蓄積。這些合併的疾病及異常藥物代謝可能造成病人在接受全身麻醉及手術時容易產生諸如插管困難、缺氧、氣管/支氣管痙孿、二氧化碳蓄積、吸入性肺炎、心肌缺氧、心肌梗塞、腦中風、深層靜脈血栓等併發症。手術後的恢復期亦較易有呼吸功能不足、缺氧、意識恢復緩慢等等現象。

    因此,施行減重手術前必須由專業麻醉醫師進行麻醉前評估,包括相關病史及用藥、呼吸道評估、心肺功能等理學檢查評估、藥物過敏史等。麻醉醫師會告知病人麻醉施行方式、可能的麻醉潛在風險及併發症,並交付麻醉同意書。施行手術時亦必須由專業麻醉醫師在嚴密謹慎的監測環境下進行麻醉誘導、維持及甦醒,確保病人生命徵象穩定。手術結束後,病人必須轉入有專業麻醉醫師負責照護的恢復室,密切觀察是否有心、肺及其他器官系統功能併發症的發生,及時提供鑑別診斷及處置,並妥善處理手術後疼痛,以加速身體之復原。

    一個成功的減重手術端賴醫療團隊的協力合作。高雄榮總代謝減重醫療團隊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醫療照護環境,由專業麻醉醫師提供嚴謹及安全的術前、術中、術後麻醉照護,協助外科醫師維持手術周期的病人安全,使外科醫師在手術時能心無旁鶩、發揮所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