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肥胖

Print

    胸腔內科  歐亭芸醫師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定義是指在睡眠中,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十秒,就可稱之為呼吸暫停, 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機會較大,而老人患者的比例比青壯年更高。患者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類似情況在一晚可以發生數十次到數百次不等,每次醒來的時間並不一定,由數秒到超過一分鐘都有可能,患者自身不易察覺。

    由於睡眠斷斷續續進行,患者無法享有優質睡眠,導致白天常常打瞌睡、精神不濟、無法專心,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甚至有些病患會因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睡眠不足,降低免疫力和代謝等維持生命的生理機能,並增加循環系統的負擔,使心臟病和腦中風的發生機率提高三到四倍,有時甚至可能發生猝死。

    大多數輕度患者並不需要帶呼吸器或開刀就可以改善。譬如採用側睡姿勢,即可降低呼吸道阻塞的現象,若再配合將床頭向上調整三十度效果更佳。而針對中、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目前效果最好的「非手術」治療方式為配帶「正壓睡眠呼吸輔助器」(CPAP, Continuous PositiveAirway Pressure ) 。配帶陽壓呼吸器輔助睡眠呼吸,乃是藉由正壓呼吸器將空氣導入上呼吸道,藉由空氣產生的壓力將塌陷的上呼吸道撐開,讓空氣能夠順利進入胸腔,達到足夠的氧氣供應量。

    由於大部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是由於肥胖易造成頸部脂肪過多而向內擠壓,使得呼吸道狹窄,因此也會先建議病患減重;另外,由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多是咽喉部分肌肉協調性不佳造成咽喉部肌肉鬆弛,使得組織塌陷而阻塞呼吸道,也會建議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患者養成運動習慣,讓咽喉部肌肉緊實,得以支撐呼吸道通暢,維持順暢呼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