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體重與健康,如何正確減重

Print

    家庭醫學部  潘湘如醫師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正式將肥胖定義為一種疾病,建議在疾病治療的同時能注重肥胖防治以減少慢性病藥物的使用。的確肥胖與許多疾病相關,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斷、膽結石、脂肪肝、痛風等,乃至於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都與體重相關。理想減重方式,建議初期只要減少最初體重的5-10%即可,快速減重如果只是減輕肌肉而脂肪未減反而容易腹胖。

    熱量限制是最快達成減重效果的方式,包括低脂、低鹽、低糖飲食,外食族主要問題在便當熱量過高,又搭配含糖飲料及靜態生活,雖然食量不大,但攝取的熱量長期呈現過剩當然體重就增加了。因此需減重的民眾可依照工作活動量,約略估算個人每日所需熱量,輕度工作者每公斤體重乘以20~25大卡,中度工作者每公斤體重乘以30大卡,重度工作者每公斤體重乘以35大卡。除了掌握每日所需熱量,飲食習慣也很重要:維持正常三餐定時,避免吃宵夜,對於容易飲食失控的人,飲食日記是維持自控的好方法。

    有減重經驗的人大多經歷過停滯期,起初熱量限制很快體重就下降了,但同樣的方式也許三個月之後就不管用了。原因在於大腦對體重控制有一個恆定機制,隨著體重下降,基礎代謝也跟著降低,因此吃得少也只是剛好符合身體的需求,並不會因此體重持續下降。突破停滯期必須靠運動,運動除了可增加能量消耗外,更可增加基礎代謝率,此外對心肺功能、血脂肪、血糖控制及心理健康,也有極大的助益,尤其在成功減重的個案更要注意繼續維持運動習慣。依照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每週150鐘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慢跑、跳舞)可以維持健康,如果希望靠運動減重則必須達到每週300鐘中等強度的運動。在輔助藥物治療方面,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可的減肥藥只有羅氏鮮(Xenical,學名為Orlistat),其作用為減少腸道三分之一油脂的吸收,因此會有脹氣、排油便等副作用,適用對象為經常需外食、應酬太多的商業人士,使用方式為隨餐服用。無論是否使用輔助藥物,學習熱量控制及養成運動習慣仍是健康減重的根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