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胃繞道手術

Print

    原理:限制型加減少吸收型手術

    利用腹腔鏡由胃小灣(在胃食道交接下約4-6cm 處),於胃中置入38Fr的測量管,利用自動吻合器,將胃裁減成長條型的小胃(限制食量)。

    將空腸與胃利用自動縫合器吻合。

    在胃空腸吻合下約200cm處(所謂繞道)做空腸空腸吻合。因此接受此手術者因食量變少與吸收降低,減少每日總熱量的攝取,而得到長期控制體重的目的。

    手術的優點:

    半年內會有最大的體重下降,平均減去30%的體重,兩年後會有復胖的現象,一般約為5%,不會超過10%。

    肥胖的合併症的改善率:糖尿病(80%),呼吸中止症候群,高血脂(70%) ,高血壓(60%)

    可能的危險性與併發症:胃繞道手術之危險約為百分之一~二,

    ◎急性合併症發生的機率約有百分之五(包括出血、吻合處滲漏、腹內膿癢、肺炎、靜脈及肺栓塞、呼吸衰竭、傷口感染等)。

    ◎晚期併發症:腸沾黏,膽結石,腹壁疝氣,胃吻合處潰瘍(4%),腸阻塞(2%),長期營養不良(貧血、鈣質低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質疏鬆、骨折、脂溶性維他命不足、維他命B群不足、微量元素如鋅、蛋白不足),傾倒徵候群。

    急性出血:72小時內,縫合處血管未適當止血,術前未停藥(抗凝血劑)。

    亞急性出血:72小時至30天內,潰瘍,縫線脫落吸收。出血治療:止血針劑使用,再次手術,胃鏡止血。

    吻合處滲漏與腹內膿瘍:與年紀大,超級肥胖、合併多項疾病,手術者經驗,再次手術有關。治療方法:禁食,全靜脈營養。腸造廔管灌食,鼻十二指腸管灌食,再次手術。晚期甚至有胸部及腹部廔管產生。

    肺炎:術後2-3天產生,麻醉後肺部塌陷,肺擴張不全,傷口疼痛導致咳痰能力下降。治療:化痰劑使用,傷口疼痛治療。

    靜脈及肺栓塞:手術中肢體長時間靜止造成血流循環變差。治療:使用彈性帶,使用小分子量的heparin。

    術前合併有膽結石:建議合併膽囊切除。

    懷疑邊緣性潰瘍,安排胃鏡檢查,給予制酸劑,如持續性邊緣性潰瘍,考慮減酸手術。

    傾倒徵候群-通常發生在胃繞道手術後,機率約5-10%,胃容積縮小,或因為失去幽門的調控,大量食糜迅速進入腸內,使腸腔膨脹,經過神經反射作用,引起胃腸生理功能的失調,會有上腹飽脹、顏面潮紅、心慌、暈眩、顫抖、噁心、腹痛、腹瀉等症狀。一般多在食後二、三十分鐘出現,這種現象就稱為「傾食症候群」。由於胃部手術後患者易因傾食症候群而懼食,因而進食量及次數減少、營養缺乏、體重減輕等情形產生,而降低了病患的抗病力和免疫力所以防治傾食症候群非常重要。一般來說會建議病患減少過度攝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進食半小時內避免攝取液態食物,如此症狀可減緩。

    • 相關圖片
      1. 縮胃及繞道術後示意圖20150320Am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