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肥胖與對骨科的衝擊

Print

    骨科部  林楷城醫師

    兒童和成年人肥胖患病率全世界普遍性增加,連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也投入美國兒童減重的計畫。兒童或青少年會因為體重過重產生如Blount's disease及股骨頭骨垢滑脫的骨科併發症。成人如果BMI大於30,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是正常者的7倍,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的比例是7倍。肥胖對於骨科的影響是相當多層面的:

    肥胖和影像照攝的關聯性

    肥胖會影響取得影像時採集X光片的質量與品質(與脂肪組織會造成圖像衰減有關)。為了充分透視肥胖患者的基本骨架,必須調整照相劑量,使得攝影時發出更大的輻射劑量。
    肥胖和創傷的相關

    肥胖者較易產生肌肉骨骼的受傷,若有高能量創傷,則死亡率更有增加的趨勢,肥胖者較不太會造成腹部和骨盆的傷害(可能是因為脂肪組織的緩衝作用),因為能量傳到遠側,更傾向於造成股骨遠端,近端脛骨,踝關節和跟骨骨折等外傷,也容易粉碎性骨折及軟組織嚴重受損,需要多次且複雜的重建手術。
     

     

    肥胖和骨密度之間的關聯性仍不清楚

    體型較瘦的人較易有骨質缺乏甚至骨質疏鬆,相反而言,雖然肥胖和超重青少年比起體重正常的同儕測量起來往往有較高的骨密度,但是經過調整總體重因素後,單位質量的平均骨密度還是較低的,說肥胖者不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不見得是對的。
    肥胖和腰背痛之間的相關

    肥胖者常見的另一常見症狀是容易腰酸背痛,理由可能是肥胖者腹部的重量增加,身體的重心前移,從而引起腰椎發生代償性向前彎曲,椎間盤受力不均,超重引起脊柱負荷增加,椎間盤萎縮變薄、彈性減退,脊柱周圍的小關節軟骨變性、增生、硬化,產生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以上情況皆可誘發脊柱源性的腰腿痛。
    肥胖和骨科手術的特殊考量

    病態性肥胖會影響骨科手術的做法,例如使用股骨鎖定骨髓內釘時,建議使用自膝關節處入口的逆行性作法,進行脊椎手術時可以使用傷口較小對於組織破壞較少的微創技術,進行關節重建手術時需要使用較大較長的牽引器具來方便手術視野的暴露,肥胖較容易有膝關節半月板破裂,肩關節旋轉肌袖破裂,髖關節唇破裂,若要使用關節鏡來做手術則建議要有較長的器械,方便進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