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腹腔鏡減重手術後傷口及引流管照護

Print

    黃文珍護理師

    一般腹腔鏡減重手術後腹部會有四個約1-2公分的小傷口和一條傷口引 流管,一條導尿管留置。

    (一) 傷口換藥:

    1. 一般而言傷口每天換藥一次,保持乾燥。
    2. 換藥前先徹底洗手。
    3. 以無菌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傷口上的美容膠不予移除,再覆蓋紗布。
    4. 傷口若有紅、腫、熱、痛、膿性分泌物或發燒應立即返診處理。
    5. 一般術後第三天傷口就不用覆蓋紗布了,返家後不需換藥,只要保持傷  口乾燥,直到美容膠自行脫落(約7-10天),若要減少傷口疤痕行形成,可繼續貼上新的美容膠即可。

    (二)傷口引流管:

    傷口引流管每天會由護理師協助換藥和紀錄引流量,於手術後約3-4天移除,引流管移除後傷口會貼上美容膠,保持乾燥即可。

    (三)導尿管:

    腹腔鏡減重手術後,會有導尿管留置,大多於術後第一天早上移除,使用導尿管的病人每天有5%的機會導致泌尿道感染,故早期移除導尿管,將有助於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