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袖狀胃切除手術

Print

    原理:限制型手術,利用腹腔鏡將胃大灣部分垂直切割,將近85%胃切除,使得胃容量減少,進食少量很快得到飽足感。另外、胃底部為分泌飢餓激素(Ghrelin)主要器官,Ghrelin會讓食慾促進,手術幾乎切除了所有胃底部,連帶飢餓激素也減少,始接受此手術者食慾大幅降低,因此接受此手術者因食量變少與食慾降低,減少每日總熱量的攝取,而得到長期控制體重的目的。

    手術的優點:

    1. 短期及中期減重的效果與胃繞道相同,比胃束帶優良。

    2. 手術相對簡單,比胃繞道相對安全。

    3. 無異物植入。

    4. 較無膽汁逆流,進食品質較佳。

    5. 縮胃手術無改變腸道吸收,較少貧血及營養不良的問題。

    6. 無腸胃吻合,發生邊緣性潰瘍機會低,也不回有傾倒症候群,長期副作用較少。

    可能的危險性與併發症:胃縮小手術之危險性約為百分之一~二:

    ◎急性合併症發生的機率約有百分之五(包括出血、吻合處滲漏、腹內膿癢、肺炎、靜脈及肺栓塞、呼吸衰竭、傷口感染等)。

    ◎晚期併發症:腸沾黏,膽結石,腹壁疝氣,胃食道逆流。

    急性出血:72小時內,縫合處血管未適當止血,術前未停藥(抗凝血劑)。

    亞急性出血:72小時至30天內,潰瘍,縫線脫落吸收。出血治療:止血針劑使用,再次手術,胃鏡止血。

    吻合處滲漏與腹內膿癢:與年紀大,超級肥胖、合併多項疾病,手術者經驗,再次手術有關。治療方法:禁食,全靜脈營養。腸造廔管灌食,鼻十二指腸管灌食,再次手術。晚期甚至有胸部及腹部廔管產生。

    肺炎:術後2-3天產生,麻醉後肺部塌陷,肺擴張不全,傷口疼痛導致咳痰能力下降。治療:化痰劑使用,傷口疼痛治療。

    靜脈及肺栓塞:手術中肢體長時間靜止造成血流循環變差。治療:使用彈性帶,使用小分子量的heparin。

    術前合併有膽結石:建議合併膽囊切除。

    胃食道逆流:示期別,採取藥物治療或術中進行胃食道修補手術

    腹壁疝氣:避免小腸卡住造成小腸壞死

    • 相關圖片
      1. 胃袖狀切除手術示意圖20150320Amy
      2. 胃袖狀切除術後示意圖20150320Am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