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減重手術患者之身心評估

Print

    精神部  李聖玉醫師

    「醫師,我只是要接受減重手術而已,為什麼要來看精神科?」,每次門診時減重病患一進門就會這樣問,是啊,其實是要接受減重手術的,為什麼要讓病患來精神科做評估呢? 需要接受身心科評估, 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1)評估個案有無精神疾病,以致於影響其對手術及過程的理解能力與做決定的能力,2)精神狀態能否配合減重手術及術後管理, 3)評估家庭社會支持度。綜合上述三項,可以大概勾勒出欲接受手術個案術後配合度、身心調適能力與減重成果的預期。

    過去國內外的文獻都指出,肥胖與精神疾病高度相關,約4成希望接受減重手術的個案具有一種精神疾病的診斷,其中最常見的是憂鬱症、焦慮症、及飲食疾患(如暴食症)。在術前認出個案的上述疾患並予以及時治療,能有效增進手術期間的照護品質,也影響減重手術成效深遠。舉例來說,情感性疾病(憂鬱症、躁鬱症)的個案通常減重效果較不好。過去的追蹤研究也發現,若個案有兩個以上精神科疾病,比起一般無精神疾病的個案,在術後1年較容易遇上減重停滯期,甚至是復胖!

    飲食習型態則是身心科術前評估時的另一重要項目,沒有暴食的行為比較可以預測好的術後減重效果。此外,也要評估有否物質濫用,比方說酒癮,因為酒癮個案可能在減重手術後有比較高的酒精中毒與死亡風險。最後,個案有否人格疾患,過去有否自殺、家暴史都須列入評估。倘若欲接受手術的個案確實有精神疾病,為穩定精神狀態,術前的精神藥物治療或非藥物處理都相當重要,例如認知行為治療,對暴食症狀相當有幫助。而在術後,持續的身心科追蹤治療,包含精神症狀變化及體重變化的定期評估,也相當重要,如此才能更加強或確保減重手術的療效。

    基於肥胖與精神疾病的高度相關,身心科的術前評估,是希望能幫助想減重的個案篩選出有否精神疾病,提供治療的方法及長期的追蹤,目的是希望能協助個案,提高減重手術的成效。所以下次被轉介來做身心科評估的減重手術患者,千萬別再擔心、或排斥評估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