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淺談外科在病態性肥胖的角色

Print

    一般外科  陳盛世醫師

    肥胖症已成為全球性的流行病,病態性肥胖會引起健康惡化. 引起所謂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 通常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呼吸中斷症候群,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中風等。
    肥胖的定義:

    根據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過度肥胖的定義-超過標準體重100pound 或小於100pound 合併有內科疾病根據: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Publication No 98-4083 September 1998)BMI ≦ 18.5 體重過輕、BMI 18.5-24.9 正常、BMI 25.0-29.9 體重過重、BMI 30.0-34.9 第一級肥胖、BMI 35.0-39.9 第二級肥胖、BMI ≧40.0 過度肥胖、第三級肥胖"。

    肥胖的致病機轉非常複雜,它包括了遺傳,行為,精神狀態,還有其他的因素。但一些研究指出遺傳佔了67%,不過遺傳很難單獨用來解釋體重的快速增加,這類病人常有很難控制的飲食習慣問體,其他可能包括日常運動量下降及高熱量飲食的攝取。

    當內科保守治療失敗或成效不彰時,尤其目前減肥藥物ㄧ一被報導出對人體長期的併發症,因此外科在肥胖的地位越顯重要。外科手術適時的介入,其所扮演的角色及發展的原理,不外就是改變腸胃道的解剖構造,以減少進食的份量或降低熱量的吸收,因而發展出restrictive (限制進食型的手術)及malabsorption (減少吸收型的手術),限制進食型的手術就是減少胃的容積及較小的胃出口來延遲胃的排空。減少吸收型的手術就是繞道減少營養的吸收。
    因此目前有四項減重方法:

    1. 胃內水球,就是將依矽膠做的水球利用內視鏡放置於胃部,減少胃的容量,減少進食量,配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運動達成減重效果
    2. 胃束帶,將一條矽膠作成的束帶,利用腹腔鏡手術將其放置於食道與味的交接處,將胃隔間成二個部份,也就是小胃與大胃,減少進食量,同樣的也需配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運動達成減重的效果。
    3. 胃袖狀切除,胃容量減少,利用腹腔鏡的方法 將大部分的胃切除,胃形成一條有如香蕉狀的小腸,此方法不僅將胃縮小,也會減少一些賀爾蒙的分泌,相輔成達成減重的效果。

    胃繞道手術,將胃隔間成一個約50-70cc 的大小,再將小腸與隔成的小胃吻合,此方法是四種方法中手術最大,減重最快的方法,相對的也是危險性最高,會有長期的微量元素的吸收不足的缺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