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減重患者的心理障礙

Print

    李聖玉醫師

    身心科門診時有一群有「份量」的初診病患,在一進門就會這樣問,「醫師,我只是要接受減重手術而已,為什麼要來看精神科?」,確實,心理問題在減重手術的成敗上扮演甚麼角色呢?

    國外的研究發現約有20%的手術個案,術後成效不佳,也就是未達到50%的多餘體重減少(excessive weight loss),而成效不佳的原因除了患者本身的年齡、性別、基準身體質量指數(BMI)、及飲食習慣外,心理問題也扮演了很重要的影響。過去國內外的文獻都指出,約4成希望接受減重手術的個案具有一種精神疾病的診斷,其中最常見的是憂鬱症、焦慮症、及飲食疾患(如暴食症),但很有可能從未就診過身心科。而約五成的個案也很容易因為憂鬱問題,術後不規則接受回診及追蹤,而影響減重成效。因此,若能在術前發現個案的上述疾患並予以及時治療,合併後續的追蹤,將能有效增進手術期間的照護品質,也影響減重手術成效深遠。

    舉例來說,情感性疾病(憂鬱症、躁鬱症)的個案通常減重效果較不好。過去的追蹤研究也發現,若個案有兩個以上精神科疾病,比起一般無精神疾病的個案,在術後1年較容易遇上減重停滯期,甚至是復胖! 但是,有心理問題的個案請不要洩氣,因為絕對不是不能接受手術,只要規則配合身心科追蹤,台灣近期的研究就發現,有心理問題的減重手術個案若是術後能維持規則身心科追蹤,減重的成效甚至勝過沒有任何心理問題的個案! 更重要的是,許多憂鬱、飲食疾患,在術後也獲得緩解及改善。

    所以下次被轉介來做身心科評估的減重手術患者,千萬別再擔心、或排斥評估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