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過度肥胖病人減重手術的重要性

Print

    張惟誠醫師

    全世界肥胖的盛行率不斷增加,許多國家約有50-80%的過重及肥胖成年人口。肥胖不只是外觀的問題,與許多生理及心理疾病有著密切的相關,是現代人危及健康最重要的文明病。比起過去,現代人在生活及飲食方面變得越來越便利且充足,甚至在先進國家有食物過剩及浪費的問題。加上交通工具越來越發達,造成現代人運動量減少,使得肥胖盛行率日益增加。肥胖不僅容易使人感到自卑,缺乏自信心,因而減少交朋友及就業的機會,還會合併許多的慢性疾病問題, 如代謝症候群, 肥胖, 高血壓, 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為什麼要做減肥手術呢?文獻指出過度肥胖者伴隨死亡率會急遽增加的曲線,過度肥胖者較正常體重者增加兩倍死亡率,而糖尿病患合併過度肥胖死亡率更增加四倍之多。近期研究認為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後,每年的死亡率約為0.68%,而未接受手術的患者其死亡率則高達6.17%,同時也證實減重手術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及感染症的發生率。除此之外,針對過度肥胖合併糖尿病者的研究中,可以改善術後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有些人甚至可以不需服用藥物,相同的效果也出現在代謝症候群(中央性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的改善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在2015年糖尿病照護指引提到糖尿病減重手術的臨床建議,對第2型糖尿病合併有過度肥胖的病人,經藥物治療仍無法達治療目標時,減重手術是一個適當的治療方式。對於身體質量指數介於30-35 kg/m2的第2 型糖尿病病人,經藥物治療無法達到目標時,減重手術也可以是一個替代的治療方式

    整體而言,減重手術可使體重減輕,自我認同及社交生活也會進步,提升術後的生活品質。接受減重手術者也可以改善因為過度肥胖所產生的代謝症候群、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並且降低死亡率,這些改變都會更加符合醫療經濟效益。最重要的是在長期追蹤下,其他傳統的減重方式,例如生活飲食型態的改變、藥物或針灸治療,復胖的機率都比較高,然而外科減重手術治療,產生的效益則是可以長久持續的維持著減重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