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現代營養的新課題-肥胖

Print

    代謝減重中心  陳以書主任

    隨著生活品質的發達,「營養不良」只有在少數落後國家還威脅著他們。對已開發國家而言,「肥胖」是文明帶來的健康挑戰,是現代人民及國家不得不去正視的問題。

    「肥胖」,不單是外型上令人困擾,他衍生出的"代謝症候群"才是真正侵蝕我們健康的殺手。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會造成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高",但其對身體的傷害還不僅如此,它影響的是全身的器官,心臟、肝臟、生殖...甚至心理,有時工作及社會功能也有干擾。嚴重的病台性肥胖更直接對生命造成威脅,根據文獻統計,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0倍。

    「減重」儼然是現代人的新挑戰。"少進"、"多出",吃少一點、多運動,是減重的根本道理,但做起來有那麼容易嗎?"少吃",該吃些什麼才能兼顧健康?"多運動",那又該做哪些運動既能消耗熱量又不會傷害身體?一旦肥胖帶來"代謝症候群",又該如何控制?如果真的進展到"病態"性肥胖,恐怕非得"手術"幫忙不可。"減重"是條漫長複雜的路,一路上可能要有專業人士相伴,隨時呵護照料您,才能順利到達成功的目的地。

    高雄榮民總醫院很早就介入"減重"這個現代人的新健康課題。二十年來,從早期家醫科的減重門診,提供肥胖病人的諮詢及治療,並控制"代謝症候群。隨著病人數逐年增加,減重治療的不斷進展,也體察了必須結合各領域的專家,才疼提供病人最完善且恆久的照顧。"減重團隊"陸續加入了外科、肝膽腸胃科、胸腔內科、精神科、新陳代謝科、麻醉科、骨科、營養師及護理師,藉由填對合作提升"減重"的成效,並架構一個整合治療的平台。

    今年很榮幸獲得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專業手術中心的認證。多年的努力,團隊的合作,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肯定。這份鼓勵,更是前進的動力。"安全"、"專業"、"優質"是我們追求的目標。面對"文明"的新挑戰-肥胖,"高雄榮總代謝減重中心"準備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