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過重與胃腸肝膽疾病

Print

    內科部肝膽腸胃科  高崧碩醫師

    過重,在一般人的心中,外在觀感是考量的第一要素。然而,對身體各個器官的影響才是更重要的。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之外,過重也與肝膽腸胃疾病有關。在此,向各位簡介過重及其相關的胃腸肝膽病症:
    過重與膽結石:

    膽結石是體重過重患者最常見的肝膽腸胃疾病。身體中膽固醇的產生與體重是有相關的,愈重的人,膽固醇產生愈多。而多餘的膽固醇會從膽汁中排出,造成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過高,而在膽囊中累積形成結石。然而,是否減重時膽結石會慢慢融化消失呢?答案可能令您感到意外。當在減重時,身體多餘的膽固醇亦會經過膽汁排出,這反而增加了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然後又造成了膽結石的產生。為了避面減重後的膽結石產生,可運用中等程度的油脂餐以促進膽汁的排出,減少膽汁鬱積在膽囊內的時間,或是可利用藥物予以控制。倘若已產生膽結石症狀,則應考慮以手術切除膽囊。
    過重與脂肪肝:

    脂肪肝,顧名思義,即是在肝臟中儲存過多的脂肪,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持續性的肝臟發炎或肝硬化,進而產生肝臟腫瘤。脂肪肝的成因目前認為與胰島素抗性或代謝症侯群相關。平均來說,過重者發生脂肪肝的比例較一般人為高,有統計到達七八成,另有兩成過重者產生脂肪性肝炎,而產生肝硬化者約佔過重者的2%。一般建議治療脂肪肝的方式是飲食控制及運動,現在亦發現利用減重手術,附帶得到改善脂肪肝的情形效果亦高,可達七八成。然仍有部分患者行減重手術後保有脂肪肝,可繼續加強飲食及運動控制,以避免脂肪肝惡化。
    過重與胃食道逆流:

    所謂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所引起的症狀,患者可能有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甚至要噴火的感覺。過重的患者引起胃食道逆流的機會至少增加兩倍以上,且隨著體重的增加產生胃食道逆流的機會愈大。目前認為體重減輕有助減少胃食道逆流之症狀。然而減重手術是否能減少胃食道逆流情形,仍需更進一步的研究。是故,目前並不建議單純為了減少胃食道逆流之症狀而進行減重手術。

    總而言之,體重過重產生全身性的影響亦不少,在胃腸肝膽部分甚至有長期性的傷害,甚至可能與部分大腸直腸癌相關。因此及早控制體重乃是預防惡化的不二法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