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安全環境

Print

     

    安全環境

    本院加護中心總坪數近800坪,分為6個護理站。


    Art editor Img

    明亮採光

    • 每個床位都有窗戶,可以見到戶外的陽光,讓病人可以清楚知道白天跟黑夜,減少住加護病房導致的時間感不確定,這種人性化的空間設計有助於病患的復原,是先進國家加護中心的設計標準。


     

    Art editor Img

    獨立空間

    • 加護中心為獨立的空間。每個床位都有自己的獨立房間,讓每位病人保有最佳隱私,並減少交互感染。空氣均經fiberglass材質的空氣過濾網,保證本中心的空氣品質。


     

    Art editor Img

    先進設備

    • 本院加護病房專用儀器設備包括醫用氣體設備、抽吸設備、人工呼吸輔助器、心臟去顫器、主動脈幫浦、血液透析器、心電圖器、超音波機器、portable X-ray等,以因應病情所需。

    • 每張床位皆有RO逆滲透水洗腎設備,讓有需要洗腎的病人不必移動病患,即可做血液透析治療,以減少院內感染。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也可以隨時注意病人洗腎的狀況。


     

    Art editor Img

    重症監測

    • 加護中心內有醫師值班室可供醫師休息,24小時均有專責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在本中心內值班,可以隨時處理病患的病情狀況。

    • 加護中心護理站設有中央監視,可以隨時知道每床病患的生命徵象。


     

    Art editor Img

    手部衛生

    • 每個床位外都有洗手台的設施,醫護人員在執行治療前後可以隨時洗手,確切執行洗手五時機,以有效減少病患的感染率。

    • 加護病房門口及家屬休息室增設電腦螢幕,隨時播放加護病房床位動態,即時提供家屬探訪相關訊息及衛教資訊。

     


     

    Art editor Img

    保護隔離

    • 硬體設備上,每個加護病房均設有獨立空調的正、負壓隔離病房,可供器官移植及避免院內交叉感染。

    • 與工務室工程師合作規劃加護病房設計,按照衛生機關標準並考慮動線及安全性,選用環保綠色建材及節能減碳,選用T5燈具及LED逃生燈等省能設備。原風管系統改為小型送風機,可依需要調節,並與照明開關連動達到節能成效。

     


     

    Art editor Img

    重症復健

    • 全國首創心臟外科加護病房及增設懸吊式軌道心肺功能復健系統,協助心肌梗塞或心臟手術後之重症病人下床復健。讓病人不需移動到復健科,也可以在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的照護下早日下床復健。

     


     

    Art editor Img

    資訊管理

    • 品管指標監測:本中心運用資訊科技進行醫療品管相關資料之收集、儲存、處理、分析、顯示與傳遞,以完成服務與資源管理,包括佔床率、死亡率、平均住院日、日數佔床率、Acute Physiology and Chronic Health Evaluation II (APACHE II), Glasgow Coma Scale (GCS), Therapeutic Intervention Scoring System (TISS)、48小時內非計劃性重返率、非計劃性氣管內管滑脫率、超期會診率、中央靜脈導管引發菌血症感染、呼吸器相關肺炎感染及導尿管造成泌尿道感染等品質指標,由電腦系統按月收集品管相關指標數據並加以統計,每月及每季提供「重症加護醫療品質管理會」、「感染管制委員會」、「重症醫學中心任務會議」、「重症加護內科科務會議」及「重症加護外科科務會議」,針對重症臨床問題進行品管監控,此外各項品管相關會議上傳知識管理系統(KM),以利彙整重症醫學中心品管業務資料。

    • 臨床資訊系統管理:2008年開始建置臨床資訊系統,利用臨床資訊決策系統(CIS)以增加疾病嚴重度評分及其他系統之利用,進而簡化流程,增加工作效能,並能提供品管指標資料用。可提供多面項功能,包括:加護中心特殊護理紀錄、管路照護、生命徵象、體溫、特殊處置、輸出入量、寫益分析數據、設定節律器、成人加護病房疼痛持續評估護理紀錄表、下床活動紀錄表、呼吸治療(呼吸功能數值、呼吸器使用紀錄及呼吸治療評估紀錄表)、營養紀錄(全靜脈營養治療紀錄單、住院營養照護並紀錄表、住院營養照護病例追蹤表)。

    • 護理資訊系統管理:於2009年與護理部發展護理資訊系統結合,改善傳統護理病歷的缺失,可進行中心的重症照護需求,進行及時因應的調整。

    • 顧客意見登錄功能:利用資訊系統登錄顧客意見及處理情形,每月統計結果,讓管理者能夠即時瞭解外部顧客的反應及線上回覆對改善計畫之意見,同時各區醫師或護理長也能參閱其它區處理情形。

    • 住院病人滿意度:各加護病房配合在每月5日前上網填寫,提供住院病人滿意度資料收集分析,於品管會議進行檢討及追蹤。

    • 重症串流教學:採用串流至院內TMS系統,進行網路學習,且規定全員必修,以提升重症教育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