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創新品質

Print

    創新品質

    高雄榮民總醫院是高屏地區唯一公立醫學中心,為醫學中心評鑑特優醫院,也是全國2010年南台灣唯一且最早通過急重症評鑑的醫學中心,在醫院總體目標之下,結合高品質的重症醫療照護、教育訓練及臨床研究三者,以無限愛心提供病人全人照護。對內紮根:落實重症專科照護,基礎及進階醫護人員培訓發展;對外展現:參與國內及國際重症醫療會議及交流,拓展本中新視野,成為亞洲及國際品質重症治療中心。

    本中心針對心肌梗塞、肺高壓、手部衛生、早期警示、呼吸照護、重症復健、病人安全及感染管制等重症照護積極推動品質提升活動,鼓勵基層人員利用腦力激盪及標竿學習,發揮創意,開創3項世界首創及60項全國首創流程或醫療設備,積極改善醫療品質。

    本中心品質管理推動是以流程為基礎的系統理論模式,運用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處置(Act)之管理循環規劃,持續改善管理效能提升服務品質。

     

    1. 目標管理:藉由各級會議擬聚共識,充分討論分析,擬定重症醫學中心中程計畫,透過目標管理,將年度計劃下向展開。利用每季兩大品管委員會會議(「重症加護醫療品質管理會」及「感染管制委員會」),以及每月三項會議(「重症醫學中心任務會議」「重症加護內科科務會議」及「重症加護外科科務會議」),持續監測重要照護面品管指標、檢討異常現象及改善措施,並追蹤成效。

    2. 全面參與的品質文化:醫師與加護病房護理長依循重症加護醫療品質管理會架構,成立重症醫療中心品管圈,將品質管理向下扎根往上延伸。

    3. 品管教育與重症醫學及護理進階結合:每一階層護理師按其能力與業務必須接受初階與進階品管教育課程,並儲備領導人才接受醫院之內部稽核員訓練、每年行動小組之醫師及護理師參加院內或中衛公司專業講師之品管訓練課程。

    改善活動是一時的,但品質是永遠的,品質需要靠單位領導人由上而下的堅持,團隊成員由下而上的努力,跨團隊部門的溝通協調,我們不斷推動PDCA的巨輪向前滾動,用一個個品質改善活動累積成魅力性品質,用超過二十年的品質提升經驗,全面提升重症照護品質。對我們來說,二十年是一個逗點,不是一個句點,品質提升是一個沒有盡頭的路,高雄榮總重症單位將繼續秉持我們核心價值的理念(珍惜生命、全人照護、頂尖醫療及創新品質),持續努力推動品管提升,邁向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永續的傳承下去及提供重症病人24小時優質醫療服務,成為亞洲及國際品質重症治療中心及堡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