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注射 - 靜脈雷射治療(Intravenous 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 ILIB)

Print
    資料來源:復健醫學部       

    淺談靜脈雷射

    何V
    何正宇

    高雄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主治醫師

    國立中山大學 醫學科技研究所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 博士

     

    靜脈雷射(Intravenous 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 ILIB)是近來討論度很高的一種治療(兼保養)的方式,它產生療效的原理在於某些波長的雷射,照射到身體細胞之後會產生光生理效應,這些效應包括:

    1. 活化協助清除自由基的超氧化岐化酶(SOD):研究指出SOD可減少體內有害的氧化自由基、降低發炎指數。
    2. 調控基因及酵素造成一氧化氮(NO)釋放,可促使血管擴張、減少血液黏稠度、調節膽固醇、調控胰島素分泌:研究指出NO可增加血流液循環、加速傷口癒合、降低壞膽固醇(LDL)和血糖、增加好膽固醇(HDL)。
    3. 增加紅血球的變形性、細胞膜流動性以及攜氧能力、降低血漿纖維蛋白原濃度、增加血液抗凝性。這些效應有助於減少血小板聚集作用、降低紅血球沉降速率(ESR)以及血液黏稠度,減少血栓生成並增加血液流動性:研究指出對微循環改善有幫助。
    4. 活化細胞粒線體,增加產生細胞能量來源分子(ATP)的效率,研究指出可調控白血球產生的發炎物質與血管擴張素,調節免疫系統;也可活化幹細胞,增加人工生殖成功率。
    5. 減少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的表現,研究指出有助於防止及修復神經損傷,甚至可能減少某些癌細胞的生長。

     

    1-1     

    靜脈雷射治療儀便是利用上述雷射的光生理效應達成保健功效的器材。治療儀器內部的雷射源發出低強度雷射光(常用氦氖雷射,波長為632.8nm的紅色光),經由光纖針導引進入靜脈內直接照射血管內的血球細胞和其他血液成分以達成效果。

    (左圖: 治療開始前,需先依醫囑精確校正並設定當次治療劑量)

     

    1-2     

    跟打點滴一樣,進行治療時會在靜脈打一支內含光纖的靜脈留置針,此光纖針為實心,僅用於導引雷射光束,並不會注射任何成分進入體內。接著,照著醫師評估後開立的雷射強度開始照射一小時;在這一小時內,全身的血液大約可被照射6-7次循環,一般會讓患者在此時補充適量水分增加效果。照射時間結束移除光纖針,加壓止血後即完成治療,每次療程通常包含10次治療。(右圖:如同打點滴,特殊光纖針頭導引呈亮紅色的雷射光進入血管直接照射血液,產生治療效果)

     

     

    在臨床上,由於靜脈雷射所具有的光生理效應,適合採用此種療法的對象包括下列幾個族群:

    1. 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包括腦中風、脊髓損傷等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後之患者,可藉由靜脈雷射來改善組織的循環和供氧量,輔助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恢復。尤其腦中風患者有時會合併小腦功能受損(學名:Crossed cerebellar diaschisis)造成功能恢復緩慢停滯,根據本院復健醫學部張幸初部長發表在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靜脈雷射可增加此類患者的功能恢復,是目前唯一證實有效之治療方式。
    2. 癌症:包含接受化療以及治療後復原期的患者,靜脈雷射可減輕、修復神經損傷,並能增加免疫細胞功能,可做為減少化療副作用以及促進免疫功能恢復的輔助療法及保養方式。
    3. 接受不孕治療者:據本院婦產部崔冠濠部長的研究,靜脈雷射由於可改善微循環、促進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的釋放,從而提高子宮內膜的容受性和懷孕及活產機率,可做為人工生殖療程的輔助治療。
    4. 三高患者:由於靜脈雷射可降低壞膽固醇(LDL)和血糖、增加好膽固醇(HDL),因此可做為三高患者控制膽固醇及血糖的輔助方式。
    5. 纖維肌痛症患者:此類患者會有廣泛性的身體疼痛,且常合併憂鬱及焦慮情況,不易確診及接受適當治療;據本院研究指出靜脈雷射可有效減少疼痛部位及疼痛嚴重度,改善精神狀況及睡眠品質。
    6. 自律神經失調:此類患者常見焦慮、失眠以及頭痛、耳鳴、暈眩等非特異症狀,經醫師診斷排除實質疾病後,接受靜脈雷射療程可改善睡眠品質及不適症狀。

     

    靜脈雷射的生理效應及適應族群很廣泛、相對安全且鮮少副作用,但仍有些情形並不適合接受靜脈雷射療程,這些情形包括:

    1. 懷孕婦女,雖然靜脈雷射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對孕婦及胎兒有害,但保守起見,用於不孕輔助治療時若確定已成功懷孕則可停止靜脈雷射治療。
    2. 凝血功能不佳、具出血體質者。
    3. 正在發燒者。
    4. 裝有心臟節律器者。
    5. 光過敏患者。


    1-3

     

    (左圖:靜脈雷射治療過程相當舒適,何妨閉目養神、放鬆身心!)
          由於坊間靜脈雷射治療儀種類五花八門,波長及治療效果均不一致,若您有接受靜脈雷射治療的需求,歡迎來本院由復健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治療後,根據個人情況擬定治療計畫後再開始治療,方能確保治療品質及效果!

     

     

     

     

     

     

    本篇圖文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