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震波治療

Print
    資料來源:復健醫學部       

    淺談體外震波治療及其應用

    Art editor Img何正宇

    高雄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主治醫師

    國立中山大學 醫學科技研究所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 博士

     

        體外震波治療(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是一個非侵入性但效果顯著的治療方式。起初震波被應用在震碎體內的結石,標榜著無須麻醉動手術,也不必打針吃藥,利用儀器產生的「高能量衝擊波」就可以隔山打牛,在幾乎不影響正常組織的狀況下擊碎結石。

        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震波治療器材開始小型化,使得此項先進的治療儀器得以被應用在硬化、病變的軟組織(包括肌肉、肌腱和韌帶等)、關節及骨骼疾患的治療上。一些過去難以治療的肌肉、骨骼、軟組織疾患,像是深層慢性且頑固的肌腱韌帶受損,由於傳統復健方式療效發生緩慢,即便局部注射止痛劑或類固醇常常也僅有短期效用,不易維持長期良好的治療效果。現在經由體外震波治療,大部分都可達到更完整的組織修復,並讓症狀得到根本的改善。

        看到這裡,各位應該會好奇,到底這是個甚麼樣的治療方式,為何會有如此神奇的效果?以及最重要的,這樣的治療對我有沒有效?這就要從震波的原理開始介紹起:

        一般的聲波以音速傳播,造成的聲壓(與單一波動在單位面積能傳送的能量有關)無法超過一大氣壓(1.013X105 Pa,或194dB);而震波儀器利用電弧、電液壓、電磁線圈、壓電效應或以高壓氣體推動金屬快速撞擊靶體等方式,將介質以「超音速」推送產生震波,得以使聲壓超過一大氣壓的限制;實際上,聚焦式體外震波的最大聲壓可超過5X107 Pa(約500大氣壓),擴散式震波的聲壓較小,但也可達1.5X107 Pa(約150大氣壓)。可見下圖

    Art editor Img

    如此大的瞬間壓力通過過組織時會產生一些生物效應,包括:

    1.  衝擊波本身會調控基因表現,使肌腱細胞製造TGF-β1, IGF-I等生長因子,促使受傷的肌腱和結締組織加速癒合,並刺激潤滑素(Lubricin)分泌,幫助肌腱順暢滑動減少磨損。
    2.  衝擊波通過後隨之產生的負壓區會造成空泡形成,空泡內爆產生第二波衝擊波及流體微射流,可瓦解鈣化沉澱。
    3.  誘導巨噬細胞,由促進發炎的M1型,轉為抑制發炎促進再生的M2型,可抑制由M1型巨噬細胞造成的續發性組織傷害;並誘導其轉變為M2型巨噬細胞,釋放細胞因子和生長因子促進血管生成及組織重塑。
    4.  中等能量通量的震波會增加內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及一氧化氮(NO)釋放,促成鎮痛、消炎和血管新生作用。
    5.  增加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器(VEGFR3)的表現,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共同促 進淋巴管新生並增加淋巴回流。
    6.  促進骨塑型蛋白(BMP-2)的釋放,調控成骨細胞的分化,誘發軟骨及硬骨的生成。
    7.  破壞無髓鞘的神經纖維,減少造成疼痛及慢性發炎的物質P (Substance P)釋放。
    8.  促進內啡肽(endorphins)的釋放,活化內生性止痛機轉。

    由於上述的生物效應,體外震波治療一般被用於下列這些疾患:

    • 由於對病變的肌腱等軟組織有很好的促進復原及重塑作用,常被用在慢性肌腱相關疾患如:肩鈣化性肌腱炎、網球/高爾夫球肘、板機指、髖部大轉子疼痛症候群、髕骨韌帶炎、跟腱炎、足底筋膜炎等。
    • 震波亦可促進軟硬骨的生長與塑型,可用於加速癒合遲緩或癒合不良的骨折、壓迫性骨折;以及軟骨的磨損,如退化性關節炎等。

    Art editor Img

        看到這裡,震波目前的確較常應用於治療骨骼軟組織的問題;不過,從震波的生理效應中也可以發現,它對減少慢性炎症,增加血管以及淋巴管的新生以及神經調控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目前也已開始應用在幾個新領域,並且獲得不錯的效果:

    • 由於能促進淋巴管的新生,因此震波可用於減少淋巴水腫的嚴重度。淋巴水腫常發生在乳癌及婦科癌症的患者身上,由於淋巴循環受阻,淋巴液不正常的堆積及纖維化造成肢體腫脹與活動不便,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根據研究文獻指出,體外震波治療可有效減少淋巴水腫之腫脹程度,筆者目前亦開始研究其療效及最有效治療方式,期待能協助受此困擾的患者能有良好恢復。
    • 體外震波治療亦可增加血管新生,對於皮膚缺血潰瘍、傷口癒合不良及燒燙傷,心肌缺血甚至是男性雄風不振(肇因於缺血)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 由於可調控神經系統,目前也有研究將體外震波用於治療腦中風後肌痙攣(Spasticity)、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CRPS)和周邊神經病變等疾患。

        雖然體外震波的生理效應及適應族群相當廣泛、相對安全且副作用不大,但仍有些情形並不適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這些情形包括:

    1. 急性感染。
    2. 裝有心臟節律器者,不宜在節律器附近施以治療。
    3. 治療部位有惡性腫瘤存在(請注意,癌症患者仍可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但治療範圍需避開腫瘤)。
    4. 懷孕婦女,治療範圍須避開胎兒。
    5. 未成年者,未閉合的生長板附近不可治療。
    6. 除非用於促進傷口癒合(需適當隔離並消毒),須避開傷口及皮疹部位。
    7. 嚴重凝血異常。
    8. 高能量通量之聚焦震波須避開肺部、腦及脊髓組織。

        體外震波一般治療方式為每週一次,每次兩千到三千發,持續3~5週,然每個病人對治療的反應狀況不同,衛教單張僅供病人作為參考資訊,非必要之治療頻次,實際情形仍以醫師門診當下判斷為準。本院復健部均由治療師執行治療。治療時採坐姿或臥姿,醫師會手持震波探頭(本部引進最先進的雙模式震波,同時具備聚焦式及擴散式探頭,執行治療時醫師會視病況選擇組合),朝向患處發射震波。由於震波會製造強大的聲壓,穿過患部時會有暫時性刺痛感,若超過忍受範圍請告知醫師。

    Art editor Img

        由於震波會造成血管擴張、並釋放生長因子和細胞激素(此為啟動組織復原之第一步),因此治療後頭幾天可能反而會有疼痛加劇之情況,請記得此時勿使用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NSAIDs,會抑制生長因子和細胞激素釋放,影響震波治療效果),若實在感到不適,一般服用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之藥品如普拿疼,即可有效緩解。

        通常治療後數日症狀即會開始改善。為使組織再生完整,治療後2~3週應暫時避免劇烈運動以及容易造成傷害的不良動作或生活習慣,並養成良好姿勢。

        由於坊間體外震波治療之操作者、震波模式及治療效果均不一致,若您有接受體外震波治療的需求,歡迎至本院由復健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治療,並根據個人情況擬定專屬治療計畫後再開始治療,方能確保治療品質及效果!

     

    *本篇圖文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