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改善腦性麻痺兒童步態的骨科手術治療

Print

    改善腦性麻痺兒童步態的骨科手術治療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 主治醫師 張維寧

     

    腦性麻痺兒童常會因為肌肉張力異常而引起關節活動範圍減少甚至骨骼變形,當保守療法效果達到極限時,骨科手術往往可以提供若干幫助。

    在腦麻兒療程中,若孩子年齡很小(一般而言在三、五歲以下),儘量採用物理治療或支架副木等方法,維持痙攣肌肉的長度和關節活動範圍。這時候的孩子因為體重較輕,變形力量不大,因此支架以輕薄為主,讓幼兒樂於穿著。

    肉毒桿菌素可以暫時性局部降低肌肉張力,對於局部性肌張力過強的治療有效。尤其是在物理治療和副木支架的治療達到瓶頸的時候,可以用來推遲手術治療的時間約一年左右。肉毒桿菌的治療有若干限制,例如受限於總劑量上限,不適合廣泛性肌張力過強,或較大孩子的大型、多處肌肉治療。由於人體會對肉毒桿菌素產生免疫反應,所以每次治療僅可持續六至九個月左右;前兩次注射較有效,第三次以後的注射就比較沒效了。此外,肉毒桿菌素極為昂貴,除非符合健保規定,否則自費需兩萬元左右。

    骨科的手術治療大致可分為以下數個部位來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