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扁平腳手術

Print

    扁平腳手術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張維寧  

    甲、臨床表現:顧名思義,扁平腳就是腳板在中足部塌陷,使內側足弓看起來扁平;常常伴隨著後足外翻,故這類變形又稱為扁平外翻足,患者常會抱怨腳板內側疼痛。

    乙、臨床檢查:除了X光檢查可幫助評估骨骼的相關排列外,足底壓力儀是極好的評估儀器。除了可判別腳部變形的嚴重程度,還可客觀比較術前術後變形的矯正效果。

    丙、手術方式:腦麻兒的扁平腳矯正方式有許多種選擇。一般而言行走功能極好的病童可選擇跟腱延長、跟骨(外列)延長等手術。但較嚴重的二癱或四癱病童,則需選擇距骨下關節融合術,才會有持久的效果。距骨下關節融合術需在腳板內、外側各開一個刀口,將關節軟骨清除後以鋼釘固定,需要時可種入移植骨以促進融合。術後以石膏固定6至8週,期間允許全負重作復健治療。

    扁平足手術

    丁、注意事項:跟骨切骨延長術在重度腦麻兒往往只能暫時矯正變形,無法持久。但選擇距骨下關節融合術會使得腳板的生長受限,一般不建議在七歲以下兒童實施,除非極早就發現嚴重的變形。無論何種治療,都無法使腳板看來完全正常,家長應認知到這些手術只是補救手術,且常需後續的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