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我們

Print

     

    高雄榮總骨科於79年10月29日成立,在黃志賢教授、任振輝主任以及現任張維寧主任領導下,培訓了多位優秀的專科醫師。歷經鄭德齡、楊建芳、鄭國祺、黃榮慶、莫景棠、劉俊鵬、林曜祥前院長、至現任陳金順院長,至今已逾三十餘年。

    時光回朔到1990年,黃志賢教授協同徐少克、雷雲華、歐陽馨等3位總醫師及技術員李春慧小姐一同由台北榮總南下,抵達充滿陽光的南國城市高雄,在本院創立之初為未來三十年持續成長茁壯的骨科部奠定了先驅與根基,在資源稀缺、人力單薄的艱困條件之下秉持高雄榮總一直以來「高質服務」的目標為民眾服務、開疆闢土、蓽路藍縷。

    因應本科與醫院發展需要並且兼顧骨科醫學會的要求,骨科於1998年初從外科部改制為獨立科,逐步擴增業務範圍並且培養次專科人才,但受限於本院編制與人員流動頻繁,未能完全落實,隨著2003年骨科改制升格為骨科部,下分三大次專科,分別為運動醫學科、骨病科、骨折創傷科,自此本部經由奠基成長階段發展為全方位服務的醫療團隊,為持續發展繪製了成長的藍圖。經過三十年來的挫折砥礪與骨科所有同仁兢兢業業的學習成長,漸漸在南台灣民眾的心中與醫療同業間建立起傲人的口碑,目前單月的業務量達到130餘診次、近6000人次的門診量、400住院人次以及近500手術台術量。

    為了傳承優良醫學傳統及醫療技術,發揚本院「雄心創新」的願景,本科亦不遺餘力地培植年輕一代的醫師,迄今已培育出逾50位骨科專科醫師,執業範圍遍及各縣市、涵蓋各次專科並且於各大醫學會嶄露頭角,成為醫學會內重要的基石與先鋒,厚植台灣骨科醫療的實力與資源。


     

    骨科特色醫療:

    • 步態分析實驗室:

    2005在本院院長、衛生署長與理事長主持下,本部成立了步態分析實驗室並持續運作至今,是國內少數設置於骨科,專為照顧腦性麻痺患者而設立之臨床步態分析室,也是持續運作最久之臨床步態分析室,這十五年來嘉惠許多腦性麻痺兒童,藉由這樣的設施與手術的介入,本部腦性麻痺病童術後步態指數(Gait deviation index, GDI)改善18%,與世界頂尖機構並駕齊驅。

     

    • 骨骼組織庫:

    本部身為高屏地區唯一公立醫學中心,肩負起周圍縣市轉院後送之責任,為了處理困難骨折,人工關節翻修手術與促進骨癒合等需求,配合衛生署2009年公布之「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著手進行本院骨骼組織保存庫之規劃及設置,並於2009年年底通過衛生署實地履勘,2010年年初本部骨骼組織保存庫通過行政院衛生署核定,成為全國第一家由行政院衛生署正式核准之組織保存庫,嘉惠無數患者。

     

    • 運動醫學科:

    隨著近年過內運動風氣日盛,國民生活品質提升,高齡患者對於生活運動功能需求日益成長,本部運動醫學科致力於關節鏡手術的發展與創新,手術範圍囊括肩、膝、髖、肘、腕及足踝等四肢所有主要關節,目前平均一年超過1000例各關節鏡及運動傷害之手術,且醫療品質榮獲2019 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提供民眾微創手術、促進關節運動功能恢復的醫療資源。

     

    • 骨折創傷科:

    骨折創傷處置近年蓬勃發展,本部時常接獲外院轉入之嚴重外傷病患,為了提供患者完整的醫療照顧本部與外傷醫學科、整形外科與復健醫學部合作組成完整的醫療團隊,同時致力於新型醫療技術與器械的發展與技術轉移,平貼式外固定器、負壓傷口照護的發展對於患者的預後與生活品質均有重大提升,並以肋骨骨折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 關節置換照護中心

    隨著台灣漸漸步入高齡化社會,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也日漸上升,本部為了提供高品質與穩定的人工關節置換照護而設立了關節置換照護中心,並通過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進行的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近年亦引進眾多新型技術與人工關節植體,包含電腦輔助人工間節置換、反式人工肩關節、雙可動式人工髖關節等等,持續提供尖端的醫療服務。

     

    • 手外科

    本部致力發展手部創傷與手外科的手術技術,手腕關節鏡輔助骨折固定與韌帶修補重建手術等等,更以WALANT完全清醒無止血帶局部麻醉手術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提供局部麻醉病患更舒適且安全的手術環境。本部亦與整形外科及顯微手術訓練中心合作開設基礎與進階顯微手術訓練課程,厚植手外科人才的培育。

     

    • 脊椎醫學科

    脊椎醫學相關手術近年也是蓬勃發展,除了傳統的微創脊椎減壓與融合等手術,本部亦致力於脊椎內視鏡手術的發展與推廣,脊椎內視鏡手術對非病灶組織破壞更少,傷口僅需要⼀公分左右,比原本的脊椎微創⼿術更微創,術中與術後疼痛更少,甚至可以採取局部麻醉進⾏,提供患者更快速的術後恢復。


     

    骨科部現況:

    目前本部現有專任專科醫師16人,包括:

    副院長 唐逸文; 骨科部部主任 許建仁;骨折創傷科主任 林楷城;骨病科主任 陳俊宇;其他主治醫師包括張維寧、盧逸超、周怡君、陳啟輝、楊善為、林冠宇、姚智康、黃富鼎、李宜軒、魏伊萍、黃胤銘、倪培倫 醫師。

    骨科部另有兼任專科醫師1人,臨床研究員(具專科醫師執照)1人,住院醫師15人,專科護理師8人、技術員1人、石膏技術員1人、行政人員2人。


     

    人才培育:

    三十年來,本部培育逾50位優秀傑出的骨科專科醫師(徐少克、雷雲華、歐陽馨、林立群、王偉良、戴鴻偉、許建仁、張維寧、任振輝、周正國、董哲樑、林政鋒、陳嘉輝、嚴智譯、凃振興、馮毓文、李勝吉、周怡君、陳啟輝、鄧修鵬、唐逸文、陳建仁、劉興華、陳海威、張德華、林威成、趙廷正、廖鴻彰、顏家祺、林楷城、楊善為、李彥興、張國亮、凃振宏、林冠宇、郭建麟、方彥博、陳澍群、江紀明、姚智康、賴禹呈、黃琨瑋、宋玉祥、黃富鼎、姚智國、李孟軒、陳俊宇、陳建宏、胡家榮、黎家華、賴建華、李威佑、張嘉哲、黃盈誠、吳宗哲、鄭婷丰、李宜軒、曾國原、魏伊萍、黃胤銘、倪培倫、郭力仰、林衍昌),從本部完訓後開枝散葉,服務範圍遍及台灣各縣市。

     

    回首過去,本部秉持本院「榮耀生命、總歸愛心」的願景與目標,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一路走來承蒙各界賢達的支持與幫助也感謝各地患者的信任與託付,未來本部將繼續承擔起國人賦予我們的期待與責任,與各位一起攜手走向下一個30年。


     

    現任專任專科醫師資歷:

    許建仁 77陽明醫學院畢 77-79鳳林榮院住院醫師
    79-84高榮骨科住院醫師
    84主治醫師
    87日本北海道大學整形外科研究
    87日本東京慶應大學整形外科研究
    87德國Hamm Malteser krakenhause AO clinical fellowship training
    107-112 高榮骨科部副部主任
    113-迄今 高榮骨科部部主任

    張維寧

    77陽明醫學院畢 
    85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畢

    79-83高榮住院醫師
    83-84龍泉榮民總醫院總醫師
    84-85龍泉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
    85高榮骨科總醫師
    86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90-91美國賓州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德拉瓦州杜邦兒童醫院小兒骨科及步態分析研究
    107-112 高榮骨科部主任

    唐逸文

    83國防醫學院畢
    100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畢

    87骨科總醫師
    88急診部主治醫師
    93 Mayo clinic 研究手外科
    107-110 骨折創傷科主任
    110-113 教學研究部主任
    113-迄今 高雄榮總副院長

    楊善為

    88陽明大學畢
    101義大電機工程醫工組博士畢

    88骨科住院醫師
    91骨科總醫師
    93 急診部主治醫師
    105 骨科部「微創關節置換科」主任
    107-112 骨病科科主任

    林冠宇

    菲律賓法蒂瑪醫學院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
    108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畢

    94 骨科總醫師
    96 急診部主治醫師
    102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107-112 運動醫學科主任

    盧逸超

    76陽明醫學院畢

    76-80 台北榮總住院總醫師
    80-81 台北榮總骨科總醫師
    81-83台北榮總骨科主治醫師
    82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89 紐約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關節鏡手術及關節重建」研究
    107 微創關節置換中心主任

    陳啟輝

    81陽明大學畢

    81-83 嘉義榮院住院醫師
    83 高榮骨科住院醫師
    87 高榮骨科總醫師
    88 高榮骨科資深住院醫師
    89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周怡君

    81陽明大學畢

    81-83 龍泉榮院住院醫師
    83 高榮骨科住院醫師
    87 骨科總醫師
    88 主治醫師
    92-93日本奈良醫科大學研究足踝手術
    105 教育部部定講師

    林楷城

    87陽明大學畢
    97中山大學醫管碩士畢

    102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110-迄今 骨折創傷科主任

    姚智康

    97國防醫學院畢

    99 骨科總醫師
    101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105 恆春南門醫院醫療支援
    110 脊椎醫學科主任

    黃富鼎

    94高雄醫學大學畢

    101 骨科總醫師
    103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陳俊宇

    98國防醫學院畢

    103 骨科總醫師
    104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106 恆春南門醫院醫療支援
    113-迄今 骨病科科主任

    李宜軒

    102高雄醫學大學畢

    108 骨科總醫師
    109 高榮骨科臨床研究醫師
    109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110 恆春旅遊醫院醫療支援

    魏伊萍

    104國防醫學院畢

    109 骨科總醫師
    110 高榮骨科臨床研究醫師
    110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111 恆春旅遊醫院醫療支援

    黃胤銘

    104陽明大學畢

    109-110 骨科總醫師
    110-112 高榮骨科臨床研究醫師
    111 U17 AFC亞洲盃資格賽國家隊隨隊醫師
    112 恆春旅遊醫院醫療支援
    112 岡山榮譽國民之家骨科醫師
    112 台北榮總運動醫學科 臨床研究醫師
    113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倪培倫 104陽明大學畢

    109-110 骨科總醫師
    110-112 高榮骨科臨床研究醫師
    112-113 恆春旅遊醫院醫療支援
    112 岡山榮譽國民之家骨科醫師
    113 高榮骨科主治醫師

    • 相關圖片
      1. 高雄榮總骨科部部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