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矯正剪刀式步態的股內收肌延長術

Print

    矯正剪刀式步態的股內收肌延長術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張維寧

    甲、臨床表現:剪刀式步態,也就是走路時左、右腳會交叉跨越中線,如同剪刀一般,很容易被自己絆倒。

    乙、臨床表現:病患平躺時髖關節外展角度每邊應有30度,若不足30度表示髖內收肌太緊。X光檢查可量測萊莫氏外移百分比(Reimer’s migration %),若超過30%則應接受治療。治療方法要考慮患者的年齡,如果年齡很小,可先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儘量將手術的時間延後。

    丙、手術方式:病患平躺,在大腿內側作皮膚切口,下刀處離腹股溝愈遠愈好,外科敷料較容易貼牢,也較不易被糞尿沾濕傷口,但肌肉延長的部位則愈接近肌肉起始點愈好,較不容易出血。如果病患有步行能力,則將內收長肌及股薄肌延長即可。若病人屬嚴重四癱,預期不會有行走能力,則可視需要延長內收短肌,或者把閉鎖孔神經的前枝(anterior branch of Obturator nerve)打斷,以降低內收肌攣縮復發的機會。手術後傷口以皮下美容線縫合,不必拆線。最後要以防水貼布覆蓋傷口,以避免糞尿污染。術後以髖外展支架固定四週,若打石膏則用可移除的髖外展棒同樣固定四週。這段期間內若外展角度可輕易達到每邊45度,則可視情況把外展支架拆下讓病患休息。

    注意事項:股內收肌延長術僅適用於早期的髖內收肌攣縮,若髖關節外移百分比過高,甚至髖臼傾斜角度過大,則需要使用下述的切骨矯正術。另外,隨著孩子的成長,內收肌攣縮有可能復發,需要反覆手術,甚至有可能由內收變形轉而成為外展變形,這些都要讓病家有充分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