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矯正髖關節往後外側脫臼的髖臼及股骨近端切骨矯正術

Print

    矯正髖關節往後外側脫臼的髖臼及股骨近端切骨矯正術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張維寧

    甲、臨床表現:在肌肉張力極強的腦麻兒當中,特別是四癱無行走能力的孩子身上,髖關節內收肌張力過強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問題。股骨頭在長期不正常的張力作用下會開始往髖臼的後外側移位,造成外移百分比過高,髖臼傾斜角度過大。臨床上表現是髖外展受限,造成會陰部護理的困難,且異常的關節受力會引起疼痛!嚴重時甚至看到髖關節脫落。

    乙、臨床檢查:由於這是較大的手術,在臨床上需符合以下五者之ㄧ才符合適應症。一、經過內收肌放鬆術治療沒有成功。二、任何年齡外移百分比超過60%。三、年齡大於八歲且外移百分比超過40%。四、非痛性脫臼且有良好關節。五、疼痛性脫臼但關節僅中度破壞。當然,這麼嚴重的髖關節外展角度一定不會太好了。

    矯正髖關節往後外側脫臼

    丙、手術方式:手術包含兩部份,股骨近端要施行內翻、縮短、外轉切骨矯正術,以降低關節內壓力。髖臼部份若角度傾斜過大,則要作髖臼切骨矯正,把太斜的屋頂壓下來。為求兩側下肢的對稱,往往兩腳的股骨同時作切骨矯正,但是因為手術範圍較大,要和家屬溝通清楚,手術後不需要任何的石膏固定,而且手術疼痛消解後要立刻作全負重的復健運動,以利早日恢復功能。

    丁、注意事項:以上所述的手術都是在關節面損壞不嚴重的狀況下才適合施行。如果關節已嚴重破壞,為了止痛只好將關節連同股骨近端切除,除非病人尚有步行功能,否則不建議這類病人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