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矯正內八或外八字步態的股骨或脛骨內外轉切骨矯正術

Print

    矯正內八或外八字步態的股骨或脛骨內外轉切骨矯正術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張維寧


     

    甲、臨床表現:內八或外八字步態

    乙、臨床檢查:需查明內外八字是起源於大腿、小腿或者是腳板。除了身體檢查和步態分析有助於釐清異常旋轉的來源,電腦斷層測量股骨前傾角,脛骨旋轉角也有幫助。此外,許多腳板變形會影響到旋轉角度;例如扁平腳會呈現外八,高弓內翻足會呈現內八,若矯正了足部變形可能旋轉評估會大大不同,要謹慎思考。

    矯正內八或外八字步態

    丙、手術方式:大腿的內外轉變形切骨矯正的部位在股骨近端,小腿則在脛骨遠端作切骨矯正術。若大腿處作切骨矯正是不必石膏固定的,小腿則要石膏固定六至八週。但無論在何處切骨,術後都可全負重作復健。

    丁、注意事項:內外轉切骨矯正涉及複雜的評估過程,有時看似正常的腳板前進線,要作了股骨外轉加上脛骨內轉才會達到完美。此外,各個關節的彎曲變形和腳部變形往往會干擾下肢旋轉角度的評估,所以在某些情形下,醫師會建議先將下肢各部位的變形都矯正回來,再回頭來重新評估旋轉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