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矯正屈膝變形之膕旁肌肌腱延長術和其他相關手術

Print

    矯正屈膝變形之膕旁肌肌腱延長術和其他相關手術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 主治醫師張維寧  

    甲、臨床表現:蹲膝式步態,主要是在腳剛著地時膝關節呈過大彎曲角度。

    乙、臨床檢查:病人躺臥時,髖、膝關節各呈90度彎曲時,抬起病人腳跟。如果膝關節可抬到完全伸直,則膕窩角度為0度,若無法伸直,不足角度為所謂「膕窩角」,一般膕旁肌過緊者膕窩角皆大於30度,甚至可高達90度以上。在步態分析檢查的運動學可看到著地初期的膝彎曲角度過大,動力學可看到膝伸展力矩過大,這就是蹲膝步態久了以後會造成膝前臏、股關節疼痛的原因。

    丙、手術方式:病人平躺,將患肢抬起,從膕窩近端切口先鬆解內側膕旁肌之半腱肌,再鬆解半膜肌。如果膕窩肌角仍然無法小於30度,則繼續鬆解外側膕旁肌之股二頭肌。若有膝關節之固定彎曲攣縮,有時尚需加上膝關節後方之關節囊鬆解術方可達到鬆解效果。如果以上一切軟組織鬆弛術都無法解決彎曲攣縮的問題,就要用上股骨遠端的伸展切骨矯正術,這種手術常需連帶施行髕股韌帶縮短的手術,所以較為複雜一些。術後膝關節可用長腿伸膝石膏或伸膝支架固定四週,並可在手術疼痛消解後立刻做全負重復健運動。

    石膏圖示

    丁、注意事項:因膕旁肌在步態功能中有其重要性,且可維持正常骨盆後傾,因此除非萬不得已,不要全部打斷。另外內外側膕旁肌延長的選擇,可以影響小腿內外轉,要列入考慮因子。如果髖關節已有彎曲攣縮,或骨盆已有前傾變形,可考慮同時作髖關節屈肌,亦即髂腰肌的延長手術,但髂腰肌延長術會降低部分患者的抬腿爬樓梯、跨越障礙物及上車等能力,必須先和家屬溝通清楚。此外,在長期彎曲攣縮之關節附近,不但肌肉、筋膜和關節囊會緊縮,就連神經也會緊縮,以至於關節放直以後拉扯神經使神經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這也是手術可能的併發症之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