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手多汗症

Print

    流汗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現象,同時具有調節體溫的功能。位於皮膚內的血管與汗腺是由交感神經系統所控制,它對皮膚的血管有收縮作用而對汗腺有刺激排汗的功能,因此當交感神經系統機能亢進時就會導致手部流汗過多、皮膚血管收縮、手部溫度降低。目前已知控制手部汗腺的交感神經位於胸椎第二及第三節。臨床上手汗症患者的雙手濕冷,嚴重的話甚至滴水,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會影響工作更會造成社交上諸多困擾,甚至影響人際關係的發展,是一個惱人的毛病。手汗症的發生率約 0.6 至 1% ,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人更容易得此毛病,有些患者有家族史,男女的罹患率相同。

    手汗症的治療方法主要為外科療法。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療技術及儀器一日千里,目前內視鏡手術已相當成熟,經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已成為當代手汗症治療的主流。患者接受全身麻醉後在兩側腋下各作一個一公分大小的傷口,待肺部塌陷後伸入內視鏡,穿過胸腔直接將位於第二、第三胸椎之交感神經結燒斷,再經過簡單的排氣步驟讓肺部再度充氣傷口即可縫合。燒斷交感神經結之後,手部汗腺分泌降低,血管也會從收縮狀態換成擴張狀態,因此手部溫度會昇高。手術的成功率為 95% 以上。少數的併發症為氣胸、血胸、皮下氣腫、感染及 Horner`s 症候群,那是第一胸椎交感神經結受損後所引起同側之瞳孔縮小、眼皮下垂、臉部無汗的神經後遺症。報告指出約 40-75% 患者手術後會出現 " 代償性出汗 " ,這是因為人體排汗大約是固定的,如果手部排汗功能經由手術而減弱甚至消失,汗水就會轉移至其他部位如腳部、背部、胸腹部、臀部等等排出,這就是 " 代償性出汗 " 。

    有少數患者手術成功後一段時間出現復發的情形那是因為燒斷的交感神經再生使其功能恢復或在初次手術中,交感神經不完全破壞,這類患者可考慮接受再次手術。經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也不是適用於所有手汗症患者。對肺部、胸腔有疾病、心肺功能不良、曾接受過胸腔手術等等的病患而言,這種手術是不適合的,因為手術的危險性較高,為治療一個不影響生命與健康的毛病而冒生命危險是不被鼓勵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