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中樞神經腫瘤

Print


    包含各種顱內腫瘤(腦瘤)及脊椎脊髓腫瘤。

    腦瘤 簡介

    目前腦瘤之致病因素不明,可能是遺傳,也可能是後天環境因素造成。腦瘤又可稱為顱內腫瘤,顱內腫瘤可能發生於腦組織、腦膜或其它顱內組織。也有可能是身體其它部位的腫瘤轉移到腦部,最常見的腦瘤為神經膠細胞瘤,其它的像是腦膜瘤、腦下腺瘤、神經鞘瘤等 ...。神經膠細胞瘤佔所有腦瘤的一半以上,它是屬於惡性瘤。腦瘤的發生率在全世界各個國家的統計中約為每十萬人口有 4-5個病人。

    腦瘤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因為腦位於顱腔中,如果腫瘤長出或壓迫腦部組織導致水腫,就會使顱內壓增加引起頭痛。頭痛可能是持續性或漸進性的,通常容易睡醒後頭痛。 如 果腦瘤持續生長可能會引發嘔吐、視力模糊,眼底鏡檢可能會發現視神經乳頭水腫。如腫瘤壓迫了腦神經,會引起痙攣或抽搐的現象,當壓迫或破壞其鄰近組織,會引起局部缺損的症狀,如腫瘤長於前額葉,可能會導致人格改變,長於顳葉會引起記憶或語言障礙,長於小腦會引起步態不穩和運動失調,長於運動神經會使對側肢體無力或麻痺,長於聽神經會引起耳鳴或聽力喪失。如果腦瘤生長快速,刺激到腦組織使其腦壓快速增加,會導致病人意識遲緩脈搏呼吸減慢、血壓升高等。

    詳細的病史與症狀是診斷的第一步。而確實性的診斷工具主要是:一、電腦斷層掃描:精密解析人體不同組織密度差異而造成 X光片上不同的顯影。顯影對比劑的注射,則可以與周圍腦組織的界限作一較為清楚的界定。二、磁振造影:為目前最先進的診斷工具。可提供三度空間的解剖位置,因此在腦瘤的診斷及手術前的評估上益形重要。

    腦部腫瘤之治療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為輔。手術治療期望能將腫瘤切除乾淨,但如果腫瘤生長部位在腦幹、重要神經血管部位,就無法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 腦 瘤治療之預後與腫瘤的部位、種類及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有關。另外,如果病理切片顯示屬於惡性腦瘤,都需追加放射及 /或化學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