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病友問答集

Print

    病友問答集

    Q:請問醫師,我是一位三叉神經痛患者,雖然已經定期服藥,但是疼痛發作起來都讓我無法工作,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不知道效果如何?安全與否?
    A:微血管減壓顯微手術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它確實是一種相當精細的腦部顯微手術。然而根據統計,手術後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病人獲得立即改善。手術本身的危險性包括聽力受損、顏面神經麻痺、耳鳴、腦幹受損等;但是在受過良好神經外科訓練的醫師,發生的比例相當低,這是目前治療三叉神經痛當中成功率最高,且合併症最少的手術。其他的危險性則和身體狀況有關,如果是年紀太大或是有許多慢性病如尿病、高血壓,接受全身麻醉手術危險性自然就比較高,通常會建議採行其他治療方法。
    Q:什麼是椎體成型術(骨水泥注射術)-Vertebroplasty?
    A:椎體成型術是將人工之骨水泥注射至脊椎椎體中,以增加強度並且減低動作時之疼痛。椎體成型術是由法國於1984年首次實施。
    Q:什麼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
    A:骨質疏鬆症是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之主因。較常出現在男性老年人及更年期後的女性,女性骨折之比例是男性之二至三倍。
    Q:椎體成型術的成果如何?
    A:椎體成型術可以增強脊椎強度,減低疼痛,及增加病患之活動力。通常在手術完成後48小時便可以見到成效。數週之內,2/3之病患症狀有明顯緩解,許多病患甚至可以完全不需藥物,3/4之病患之活動力增加。雖然椎體成型術無法矯正脊柱側彎之情形,但是可以預防進一步惡化。
    Q:椎體成型術如何進行?
    A:椎體成型術可以在X光導引下以局部麻醉方式執行;也可以在全身麻醉下,甚至和其他脊椎手術一起進行。病患可在局部麻醉下,臉朝下俯臥,以長針在X光下定位塌陷之脊椎。接著以顯影劑確認安全後,注射骨水泥;骨水泥在十分鐘後會硬化。
    Q:椎體成型術有何危險?
    A:雖然椎體成型術是一相當安全之手術,但由於骨質疏鬆以及注射點之問題,容易發生骨折及骨水泥外漏引起神經功能受損。可能引起出血,發炎及更為疼痛之可能性。雖然機會很小,某些情形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Q:誰適合,誰不適合接受椎體整形術?
    A:基本上,脊椎壓迫性骨折之病患應接受保守治療約四至六週,經藥物和休養無效後才考慮接受椎體成型術。此法對於治療原發性腫瘤,包括血管瘤、骨髓瘤、淋巴瘤及脊椎轉移癌症所引起之疼痛亦有相當效果。但是病患有其他問題,如椎間盤突出或脊髓神經根壓迫之症狀時,則不宜接受此手術。因此須先經神經外科醫師之檢查及診斷。
    Q:顱內壓監測器有哪些種類?
    A: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顱內壓監測器的種類愈來愈多。以測量壓力的方法來分有兩種:(1)液體傳導:需引流顱內的液體至體外連接壓力感應器,容易因阻塞而失去功能,準確度較差,屬於舊式的顱內壓監測方法。(2)導管前端監測:導管前端就有壓力感應器,直接監測腦壓,不需引流液體至體外,準確度高但價格昂貴。若以壓力監測導管放置的位置來分類,有腦室內導管、腦實質內導管、硬腦膜下導管、蛛網膜下導管及硬腦膜上導管數種,臨床上使用以前兩者為主。腦室內導管優點是可兼行腦壓監測與腦水引流,缺點是併發症機會較高。腦實質內導管優點是併發症機會低,缺點是沒有腦脊髓液引流的功能且價錢貴。
    Q:使用顱內壓監測器健保有沒有給付?
    A:新型的腦實質內顱內壓監測導管準確、可靠、併發症少,但健保並未給付,病患要使用必須自費購買耗材(導管一支約一萬九千元)。若使用的是舊式液體傳導監測壓力的腦室內導管,健保有給付。但裝置此種導管主要目的是引流腦室內的腦脊髓液,監測腦壓只是其附帶功能,其準確率較差,感染、阻塞故障、出血等併發症較前者多出許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