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腦動脈瘤的微創手術治療

Print

     

    腦動脈瘤的微創手術治療

    作者:神經外科 許育弘醫師

    日期:2021-10-12


    Art editor Img

    一、腦動脈瘤是什麼?

    腦動脈瘤(俗稱腦血管瘤)是造成嚴重出血性腦中風的原因之一。名稱裡雖有一個”瘤”字,但它並不是腫瘤,沒有良性或惡性的問題。所謂腦動脈瘤,是指腦部動脈血管的管壁形成氣球狀突起,如(圖一)所示。

    Art editor Img

    圖一: (左)正常腦血管; (中)腦動脈瘤; (右)血管向外膨出的動脈瘤有如車胎向外鼓出的氣囊,容易爆胎。

    二、腦動脈瘤的可怕

    如同吹氣球的原理。氣球一旦吹起來,氣球壁就會變薄變脆弱。腦動脈瘤的壁也比正常的血管壁脆弱許多,在動脈血液不斷沖擊之下,容易破裂。腦動脈瘤一旦破裂,就會造成腦內部的出血,稱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動脈瘤破裂會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一般來說,腦動脈瘤破裂後,15% 患者被送到醫院之前就已死亡(也就是猝死)。整體而言,即使經過積極治療(包括手術),仍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於一個月內死亡,三分之一的患者重殘(如癱瘓或是植物人狀態),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能全身而退。

    三、腦動脈瘤的盛行率及危險因子

    腦動脈瘤的盛行率為 1% - 5%,也就是平均每 100 人當中,有1-5人會罹患腦動脈瘤。危險因子包括了高血壓、服用避孕藥、抽煙、喝酒、懷孕婦女、及有腦動脈瘤家族史者。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年齡高峰是55-60歲,但二、三十歲的年輕患者也不在少數。

    四、腦動脈瘤的症狀及診斷

    既然腦動脈瘤如此可怕,有如一個未爆彈藏在腦子裡,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這個疾病?腦動脈瘤一旦破裂,病患會有爆炸性的劇烈頭痛或頭暈,伴有後頸僵硬疼痛及噁心嘔吐,或是在極短時間內陷入昏迷。因症狀明顯,通常會被送到醫院急診,在進行一系列檢查後而發現患有此疾病。但如之前所說的,腦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後,能全身而退的病人並不多,最好是在尚未破裂時就加以治療。腦動脈瘤在尚未破裂前,大多數的病患都沒有任何症狀,少數病患會有複視症狀(看東西會有兩個影子)。對於沒有症狀的腦動脈瘤,只有靠核磁共振血管攝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或是傳統血管攝影才能診斷出來。對於一個沒有症狀的人而言,健保並不會給付這些檢查,因此,若是擔心自己是否有此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自費做高階腦血管健康檢查。

    五、腦動脈瘤的治療

    手術是目前唯一治療腦動脈瘤的方式。腦動脈瘤的手術可分為兩種:開顱手術及微創栓塞手術。開顱手術的做法是在全身麻醉之下,將頭皮切開,頭骨鋸下來一塊。頭骨拿掉後,會看到腦膜,接下來將腦膜切開,醫師就會看到腦子的表面。動脈瘤通常位於腦子的深處,因此醫師接下來必須沿著腦縫將腦子剖開,從腦的表面一直進入到腦的深處,找到動脈瘤後,用特殊的夾子,將動脈瘤開口處夾住,以阻絕血液進入動脈瘤內部,夾子就留在腦內。(圖二)。

     

    Art editor Img

    圖二: 開顱手術將動脈瘤開口夾住。

    微創栓塞手術的做法與傳統開顱手術完全不同。傳統開顱手術是從動脈瘤外面來處理動脈瘤,而微創栓塞手術是從動脈瘤內部來處理動脈瘤。其做法是從腹股溝鼠蹊部打針進入股動脈血管,由此處伸入導管,導管走在血管內,一路前進到達腦部動脈瘤內部。導管進入動脈瘤內部後,醫師從導管內部釋放填塞物質,將動脈瘤的空間填滿,以阻絕血液進入動脈瘤內部。所使用的填塞物質稱為”白金線圈”(圖三)。

    Art editor Img

    圖三:微創栓塞手術,導管從鼠蹊部進入動脈血管,一路前進到腦動脈瘤內部。導管進入動脈瘤內部,釋放白金線圈,將動脈瘤內部填滿, 阻絕血流進入動脈瘤內部。

    有的動脈瘤開口較大,填入的白金線圈可能掉出而阻塞正常血管,此時就會利用血管支架或球囊擋在動脈瘤開口處,以避免填入的白金線圈掉出來。若使用球囊來輔助白金線圈填塞動脈瘤,填塞完畢後球囊即移除;若使用血管支架來輔助白金線圈填塞動脈瘤,血管支架則會與白金線圈一起留在體內(圖四)。

    Art editor Img

    圖四: (A)直接以白金線圈填塞動脈瘤;(B)球囊輔助;(C)支架輔助; (D)導管由支架網眼進入動脈瘤進行填塞。

     

    微創栓塞手術的另一種作法,是從鼠蹊部放入導管,導管到達腦部血管後,不進入動脈瘤內部,而是在動脈瘤所在的血管內直接放一種特殊支架,稱為「密網導流支架」。此支架跨過動脈瘤開口,因支架網眼很密很小,能夠阻擋高壓血流衝入動脈瘤內,而將本來要衝入動脈瘤內的高壓血流導入正常血管內,僅有小量血流滲入動脈瘤內,大大緩解瘤壁所承受的壓力,一段時間後,此動脈瘤便自然萎縮消失。(圖五)

    Art editor Img

    圖五: 密網導流支架。紅色箭頭為血流方向。密網導流支架將高壓血流導入正常血管(紅色大箭頭),僅有小量血流經支架網眼滲入動脈瘤(紅色小箭頭)。一段時間後動脈瘤會自動萎縮消失。

    Art editor Img

    圖六: (上)一般血管支架,用於輔助動脈瘤栓塞,網眼較大;(下)密網導流支架,網眼很密很小,可阻擋高壓動脈血流衝入動脈瘤內。

    比較微創栓塞手術與傳統開顱手術,微創栓塞手術僅在腹股溝鼠蹊部有一打針傷口,不用縫合,更不用將頭及腦子打開。與傳統開顱手術相較,真正實現了「微創」的理念。在英法德等歐洲先進國家,腦動脈瘤的治療,70%以上是採取微創栓塞手術。在美國,早在2008 年時,微創栓塞手術即已成為主流,當時破裂的腦動脈瘤,有 58%採取微創栓塞手術治療;未破裂的腦動脈瘤,則有 63%採取微創栓塞手術治療。歐洲及美國的腦中風醫學會所發表的「破裂腦動脈瘤治療準則」皆建議破裂的腦動脈瘤,在手術方式的選擇上,應優先選擇微創栓塞手術。

    六、結論

    腦動脈瘤是一種可怕的疾病,一旦破裂,即使經過積極治療,仍有許多患者死亡或殘障。治療方式分為微創栓塞手術及傳統開顱手術。如果您患有此疾,應諮詢您的醫師,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 相關檔案
      1. 腦動脈瘤的微創手術治療PDF20211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