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醫療資訊

Print
    資料來源:大腸直腸外科       
    • 三十歲的王小姐,平日工作型態以文書為主,近來自覺排便疼痛難耐,今早解便後衛生紙上血跡斑斑,大驚之下立即由家人陪同至大腸直腸外科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內痔合併出血,經橡皮圈內痔結紮後,至今已無再犯跡象。
       
    • 六十歲的毛先生為退休公務人員,數週來自覺下腹悶脹,排便常覺得排不乾淨偶而伴有血便,上週至診所求診,發覺潛血反應陽性合併胚胎抗原指數(CEA)升高,經轉介後至大腸直腸外科,經乙狀結腸鏡發現為上部直腸腫瘤,立刻安排住院接受手術,術後發現為第三期直腸癌,目前仍持續接受化療中。

           由以上兩位病患的例子可知道同樣是血便原因可能大不相同,一般說來整個消化道,從食道一直到肛門任一個地方的出血都可能引起便血。但是,上消化道〈從食道到大部份的十二指腸〉的出血多以吐血來表現,而便血則多是下消化道出血造成的。可是,偶而上消化道的出血量較多,使腸胃道蠕動加快時也可出現便血。所以,便血主要的來源是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及肛門。其可能原因包括:大腸直腸癌,憩室炎,潰瘍性大腸炎,阿米巴大腸炎,缺血性大腸炎,息肉,痔瘡,肛裂。在這些病因中,成人最常見的是痔瘡出血或大腸癌;兒童最常見的則是息肉出血。
           便血是痔瘡最常見的症狀。有約90%的痔瘡患者有大便出血的表現。因此只要一說起便血,人們總認為是痔瘡發作,而忽視了便血也是大腸癌的主要症狀之一。大腸直腸癌早期缺乏特異性表現,有的病人只表現大便習慣性改變和血,因而常常被誤診為痔瘡等。所以,如果有持續的便血或大便潛血試驗陽性者,要作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是否大腸直腸癌引起。
           肛門指檢是最簡單的檢查方法,70%的直腸癌可通過這種檢查而被發現。X光鋇劑灌腸可以發現各個節段的結腸癌腫;按腫瘤所在部位的不同還可選用不同種類的內視鏡作腫瘤組織的觀察,並鉗取少量腫瘤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可明確診斷病變性質,為治療提供方案。
           所以對於大便有血一定得重視,尤其是人到中年,出現大便出血等異常情況,就必須到醫院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無論如何都要記住,注意觀察自己的糞便關係到早期發現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