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造口護理衛教

Print
    資料來源:大腸直腸外科       

    一、結腸造口問題:

    便秘、腹瀉、腹脹、造口周圍皮膚發紅或破損、造口縮陷、造口脫出、造口旁腹部疝氣、造口狹窄、造口表面黏膜出血,但只要你學會如何正確造口處理,相信問題均能逐漸改善,將不適減至最低。

    二、問題處理:

    (一)便秘:多喝開水、多吃新鮮水果、適當運動、必要時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軟便劑。

    (二)腹瀉、腹脹:常與飲食不當有關,若有腹瀉時,應採清淡、低渣易消化的飲食,如稀飯、細麵。注意水分的攝取,可食橘子汁、芭樂汁等。腹脹則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如乳酪、豆類、洋蔥、啤酒等。

    (三)造口周圍皮膚發紅或破損(圖一):因敏感性皮膚、凹陷或造口粘貼不當使糞便滲漏所致,清潔後以卡拉亞粉噴撒再粘貼,凹陷部分可以人工皮或黏土(造口保護土)填平後再貼,避免糞便浸潤造成潰瘍性瘻管、破皮等。

    (圖一)造口周圍皮膚發紅或破損

    (四)造口縮陷(圖二):常見肥胖病人,可採用墊高片或配合造口專用腰帶使用,若無法改善請立刻回院就診。

    (圖二)造口縮陷

    (五)造口脫出(圖三):因造口專用腰帶束太緊或造口結腸太鬆,腹壓增加所致;輕者可用手輕輕按摩推回去,嚴重時應即刻回院就診。

    (圖三)造口脫出

    (六)造口旁腹部疝氣(圖四):因肥胖者、腹肌較薄、腹壓高或手術時筋膜開口太大所致,必須外科手術矯正。

    (圖四) 造口旁腹部疝氣

    (七)造口狹窄(圖五):因造口周圍軟組織及瘢痕收縮導致,會有排便不順及腹脹情形,嚴重時應即刻回院就診。

    (圖五) 造口狹窄

    (八)造口表面粘膜出血:以紗布沾冷水後輕壓出血點至止血,更換造口袋動作要輕柔,若有糞便帶血或黑便,須找醫師檢查。

    (九)造口缺血(圖六):正常造口顏色為粉紅色,若顏色變成黑紫色,則為血循不良,須立即就醫。

     (圖六) 造口缺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