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正子造影中心

Print

    癌症篩檢的潛在意義—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 Computed Tomography) ,是近幾年來發展快速、靈敏度高、準確性佳的高科技影像診斷技術,PET以分子細胞學為基礎,將帶有特殊標記的葡萄糖合成藥劑”氟化去氧葡萄糖(簡稱FDG)”注入受檢者體內。利用PET掃描儀的高解析度與靈敏度作全身的掃描, 藉由癌細胞分裂迅速,新陳代謝特別旺盛,攝取葡萄糖達到正常細胞二至十倍,造成掃描圖像上出 現明顯的「光點」,在細胞及器官出現結構上的病變前,即能於癌細胞的早期(大於0.5~1公分以上 )準確地判定癌細胞,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及治療的依據。

    近年來科學家將PET與CT(電腦斷層)兩種影像學結合在同一台機器,PET/CT精確的將癌細胞活動狀況及位置融合在一張影像資料中,對於癌症的診斷、分期與追蹤都有絕佳的效果。也可以將惡性腫瘤的位置定位更清楚,對於癌症治療的選擇有決定性的影響,尤其是在肺癌、乳癌、淋巴癌及大腸直腸癌等癌症,診斷的準確率都超過90%。特別是在判別良性或惡性腫瘤上有其獨特的效能,準確度則可達92~100%,比一般傳統診斷方法高出10~30%。PET配合CT檢查對解剖之組織具精確定位的特性,可決定後續治療計畫,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提高醫療品質;另對於開刀後的檢查,可追蹤腫瘤是否有復發或轉移,癌症病患需做化學治療時,也能透過PET/CT來評估化學治療的效果,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改善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

    台灣地區每4分19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為癌症患者,而惡性腫瘤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近四十一年之久,已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癌症不可怕,只要提早發現、及早治療,便能預後良好,“抗癌”不如早期“發現癌”,PET/CT檢查是目前所有影像檢查中,偵測腫瘤能力最準確的。對癌症的早期發現、診斷、分期、治療效果評估及治療後追蹤,均非常有用。因此,利用PET/CT作全身腫瘤篩檢,尤其是對癌症高危險的族群(有腫瘤家族史的民眾),有其臨床上的意義。

    但PET/CT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準確,在某些腫瘤或特殊部位下,PET/CT檢查的診斷率可能較低,如腫瘤體積太小、分化良好的肝癌、腦部腫瘤、泌尿系統腫瘤、原發部位之攝護腺癌和一些較少見的腫瘤。 因此利用PET/CT來作健康檢查,結合傳統的體檢,往往是必須的。民眾若接受PET/CT健康檢查時,需考慮 搭配部分傳統檢查,或同時接受完整之一般健康檢查,如此方能讓健康檢查的功能完全發揮。50歲 以上的成年人或40歲以上有癌症家族史的民眾,建議每隔1∼2(?)年規劃做一次PET/CT作健康檢查。

    正子造影特色及優點

    先進之癌症檢查設備

    正子造影中心於2017年引進正子斷層造影檢查(PET/CT)新型機種(GE Discovery 710),並於2017年10月1日正式啟用,新機的PET含高效率LBS晶體, 可提升檢查的靈敏度及專一性,配置目前 PET/CT機型最快速度的128切CT,可提升影像融合的精準度。

    結合PET與CT兩種大型影像檢查設備,敏感度高,可檢查出(早期) 約0.5~1公分以上之腫瘤組織, 癌症檢查精確度達87%~95%以上。

    檢查特色與優點

    • 新型高階全身癌症檢查設備,新增4D腫瘤定位系統,能降低因呼吸、心臟跳動所產生的假影,讓整體影像品質更優異、精準。
    • 安全性高、非侵入性高科技儀器。
    • 功能性原理,可篩檢早期癌病。
    • 掃描時間短、輻射劑量減半,結合PET與CT雙重影像,提高腫瘤診斷準確性。

    臨床診斷應用效力

    • 癌症早期發現,分辨病變是良性或是惡性。
    • 癌症分期,提供最佳治療計畫之擬定。
    • 癌症治療之效果評估或腫瘤復發偵測。

    堅強醫療團隊

    • 高雄榮總主任級醫師主持檢查,進行影像判讀、報告解說。

    醫學中心級治療品質

    • 本院為高高屏地區唯一之公立醫學(教學)中心,提供高高屏地區民眾優質的健康照護服務,並肩負著醫學研究及教學訓練任務。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追求自我突破、創新、不停的進步與改變,於民國95年引進最先進的PET/CT正子造影檢查設備加入臨床服務項目,多年來深受受檢者及家屬的肯定,我們持續堅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積極追求卓越,提供您全面優質的服務。

    五星級服務

    • 癌症非一般疾病,高榮之癌症醫療團隊與設備乃首屈一指。
    • 癌症治療不能等待,正子造影中心將迅速安排受檢貴賓進行治療。
    • 預約式單一服務,每半日受檢人數不超過5人,享有舒適的受檢空間。
    • 套房式注射室,專屬個人使用。
    • 獨立舒適的影音環境用餐休息。
    • 貼心家屬休息區,可上網、閱讀與休息。

    完整檢查後服務

    • 受檢後若需會診或有門診上之需求,本中心將立即迅速轉介至臨床各科,掌握最佳治療時機。

    癌症篩檢的潛在意義

    •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顯示,癌症仍然位居台灣十大死因首位。台灣地區平均每4分鐘19秒就有一位被診斷為癌症患者,每4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死於癌症。每年新增加的癌症病人更是逐年攀升,且每年更有4萬人以上死於癌症,癌症已成為國人最大的殺手,您能不重視嗎?就預防醫學的觀念,定期健康檢查就顯得格外重要,早期發現潛藏癌症,掌握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
    •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具有偵測出身體早期大於0.5~1公分以上癌細胞或轉移性淋巴結之功能。協助臨床醫師診斷、提供病人正確的照顧方式,以追求良好的生活品質,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五星級服務,讓受檢貴賓享有安靜的寬敞空間接受專業的醫療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