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不明原因的新生兒紅疹-竟是先天性梅毒

Print

     陳小弟弟(化名)是一位健康有活力的新生兒,但在他出生兩周大的時候,雙手雙腳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紅疹,除此之外一開始並沒有表現出其他癥狀作為診斷的線索,而在本院有經驗的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詳盡的病史詢問與細心的診療之下,發現竟是可怕的先天性梅毒。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先天性梅毒是小朋友先天性感染的原因之一,可能造成胎死腹中,而在出生之後,嚴重感染者會影響腦部,留下一輩子的後遺癥,甚至可造成小朋友死亡,隨著醫學與衛生觀念的進步,先天性梅毒感染的情形已經越來越少,但一旦發現仍需及時的診斷與治療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陳小弟弟在診斷先天性梅毒之後我們幫他安排了腰椎穿刺,發現已經有影響到腦部,並及時的給予他適當的抗生素做治療,在這樣的療程之下,全身的紅疹慢慢的消退,血液檢驗的異常也回到正常。

        在出院之後我們在門診密切追蹤小朋友的成長與發展,在小朋友6個月大追蹤時,血液中的梅毒檢驗數值有顯著的進步,腦部的梅毒也已經檢驗不到,目前小朋友一歲了,在生長與發展上都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樣,沒有遲緩的情形,在媽媽心中是一個健康快樂的男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