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諾魯支援

Print
    公告日期:113-02-02       聯絡人:黃春男       資料來源:醫務企劃組       聯絡資訊:cnhuang@vghks.gov.tw       

    太平洋友邦醫療合作計畫諾魯共和國案由台中榮民總醫院主辦,高雄榮民總醫院自2016年開始參與,每年派一位醫師常駐諾魯共和國3個月,歷經8年的支援案,因諾魯共和國於2024年1月與本國斷交,合作計畫隨之終止。

    一直到1999年7月以前,提供臨床服務的機構是諾魯綜合醫院(Nauru General Hospital,現在改名Nauru Public Health Center,NPHC),以及國家磷礦醫院(the National Phosphate Corporation,NPC,現在改名為Republic of Nauru,RON),旁邊附設IHMS satellite clinic專門免費服務難民們,兩個醫療機構相隔不超過400公尺,健康照顧服務大致上由這兩所機構提供。

    諾魯共和國醫院 Republic of Nauru Hospital RON hospital

        這所56床的RON醫院主要是治癒性健康機構(curative health facility),提供一般門診以及住院服務(註)。部門與服務項目包括:成人、兒童與產婦的急性住院病房區(acute ward areas for adult 、 pediatric and maternity patients)、門診、換藥診(Dressing Clinic)、手術房(Operating Room)、急診室(Emergency Room)、重症加護病房(High-Dependency Unit,HDU)、隔離病房、放射線、牙科、檢驗室、藥局、醫療庫房、物理治療、病歷室以及救護車服務。

        在南太平洋島嶼區域中,以這所醫院的規模而言,其設備算是很好的(well-equipped),但是房舍與結構已經破舊,需要大範圍的維護與整建,而且2015年底RON醫院發生火災燒燬許多設備與文件。在衛生部與社區兩方面皆有意在原來NGH的位址興建一所新的機構,但是沒有預算來源。在澳洲支援下,目前第一階段工程業已完成(2016.02),醫院重建計畫第二期將於舊院區規劃,而第三期目標將會整建公衛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