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脊柱/脊髓 / 下背痛

Print
    資料來源:復健醫學部       

    下背痛 小心有-骨質疏鬆

    Art editor Img
    骨質疏鬆專科 & 復健專科 醫師 劉亦修

    高雄榮民總醫院 主治醫師

    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 副秘書長

    教育部定 助理教授

     

    骨質疏鬆定義

       「骨質疏鬆」會造成骨頭的質量變低,細微的結構會變差,因此,骨頭容易有脆裂性骨折。平常走路的高度跌倒造成的骨折,代表脆裂性骨折,這類骨折即是骨質疏鬆的警示。所以,非車禍、非高處墜落的骨折,小心!!可能是骨質疏鬆造成的!!

    骨鬆1

    (延伸閱讀 詳細的骨鬆防治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213)

     

    哪些狀況易骨質疏鬆?

       有下列情況:1.過去骨折2.父母髖骨骨折3.吸菸4.長期使用類固醇5.類風濕性關節炎6.續發性骨質疏鬆症(如:第1型糖尿病及慢性肝病等)7.喝酒。所以,要遠離骨鬆就要:戒菸、避免非必要藥物、治療好原有疾病

     

    骨鬆有多普遍!!

    台灣每年髖部骨折發生率為全亞洲第一,被列為高風險國家大於50歲婦女,每3位就有1位於此生會經歷骨鬆骨折。

     

    無感的骨折 & 骨折的骨牌效應!

    約有一半的脊椎骨鬆骨折沒有明顯不適症狀,有時是照了X光才發現。當第一次脊椎骨鬆骨折,第二次、第三次接續骨折會以”3倍”5倍”機會出現。有了第一次骨鬆骨折,後續的骨折會更容易出現。所以,最好知道有骨質疏鬆就馬上治療。目前,有70%的骨鬆患者未受到治療

     

    骨鬆骨折會致命!

       骨鬆骨折常出現在手前臂、脊椎、髖骨。特別是髖骨的骨折會有較高死亡率。高榮骨折聯合照護團隊有優質骨科醫師,手術成功比率高於世界水平。

     

    如何檢查骨質密度?

      最標準的檢查儀為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需以躺姿進行,約10分鐘,健保有給付。

     

    保密防跌: 治療 & 復健運動

       已經有骨質疏鬆治療的藥物:依照男女、腎功能、使用類固醇有無,可以選擇合適的藥物。劑型有口服及針劑,有短效及長效藥物。藥物必須搭配維他命D及鈣,若只單吃維他命D及鈣是無法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的使用並不會有明顯主觀感受,必須有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有使用藥物,可以增加骨質密度並降低未來骨折風險,相當值得!(延伸閱讀 D CA補充: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4121)

     

        除了藥物的介入,復健運動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建議的運動為:阻力型運動、慢跑、跳繩、走路。建議一星期3次,每次30分鐘。目前研究顯示運動的好處有:(1)長期運動者,在年長的女性髖骨骨折的機率會下降,(2)老人家整體骨折的危險性比率會下降一半(3)在腰椎的脊椎骨與股骨的骨密度會上升。

    根據研究:背肌的鍛鍊,可以避免駝背及壓迫性骨折發生動作維持五至十秒鐘,反覆做五至十次,一天二到四回。(圖上到下:上圖:五體不投地,雙手雙腳抬向天空;中圖:超人操,對角上下肢上抬;下圖:橋式,屁股上抬) 以上動作為一般性建議,宜先洽詢復健專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骨鬆2

        跌倒會大大增加骨折機會,所以防跌非常重要:穿包覆性佳且止滑的鞋具、勿著過度寬大服飾、地板不放雜物、固定地毯、裝扶手於樓梯、浴室、廁所,保持浴廁乾爽、定期檢查視力、避免不必要藥物。平時也可以多練習雙下肢肌力及平衡復健練習。中高齡者易膝蓋退化,也會增加跌倒風險。(延伸閱讀:膝蓋保健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646)

    ----------------------------------------------------------

    延伸閱讀 康健專欄

    1. 骨鬆骨折會致命 專科醫師教你保「密」防「跌」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213
    2. 你今天補充「鈣與維他命D」了嗎?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4121
    3. 治療退化關節炎:一年一針長效玻尿酸 健保開始給付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646

     

    • 相關檔案
      1. 骨質疏鬆(醫訊)
      2. 血友病易 骨鬆(醫訊)
      3. 僵直性脊椎炎易 骨鬆(醫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