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身障整合醫療

Print
    資料來源:復健醫學部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分析之109年第三季資料顯示,高雄市身心障礙人口數總計達144,549人,佔高雄市人口比率5.2%,其中肢體障礙占31.5%為最多;內政部近一期「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高達74.83%之身心障礙者定期就醫,31.82%身障者無法獨立就醫,主要困難在於無法獨力完成掛號之就醫程序及交通問題難以解決等。本院於103年起開立「身心障礙整合門診」期盼透過系統性評估、整合性照顧提供身心障礙者所需之醫療照護,改善上述身心障礙者就醫阻礙之隱憂。

    身障1

    身障2

    身障3

    身障4

    身障5

    結果

    本院身心障礙整合門診於103年至109年11月止,諮詢服務量總計7487人次數;就醫服務案件量總計6526人次數(圖一:歷年服務量) ; 109年度就醫者年齡層以61-70歲的人數為最多,共計51人佔25.1% (圖二:就醫者年齡層) 。

    身障6

    就醫者以第七類「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居多(佔31%)。(圖三:身心障礙類別分析) 。109年看診醫師數共計1425人次數,平均每人就診1.33個科別,其中復健科為最多,共計186人次數(12.6%),若將科別粗略併計成內外婦兒等科系,則以內科系最多,共計478人次數占34.4%。(圖四:就醫科別分析)

    Art editor Img

    109年度就醫人數203人,分析其疾病史以三高、內分泌疾病者為多數,為124人數佔61%,其次重要器官疾病者為第二122人數,佔60%。此外,亦可看出多數患者並非只有單一問題,以同時患有三類問題患者為最多54人(參閱圖六:疾病史分析) 。身障整合門診滿意度針對12項題目進行調查,每項滿分為五分,滿意度皆有90%以上。(參閱圖七:身障整合門診滿意度)

     

    致謝

    感謝高醫及高長庚的無私分享,讓高榮的整合門診順利推展。感謝高雄市衛生局及公益彩券盈餘基金會經費補助,感謝高雄市衛生局及委員們的指導,讓高雄市做出不一樣的成績,讓市民有福。

    身障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