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神經電學檢查

Print
    資料來源:復健醫學部       

    神經傳導速度/肌電圖檢查簡介:

    神經傳導速度〈Nerve Conduction Velocity,簡稱NCV〉及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簡稱EMG〉檢查的目的在評估神經肌肉之病變。藉由記錄神經或肌肉的電位變化,得以判斷病變的位置及性質,進而決定治療方向。

    神經傳導速度檢查時以微電流刺激運動或感覺神經,經由貼在皮膚上的電極片記錄,此檢查會有通電的不適感,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肌電圖檢查則不須施以電流刺激,直接將記錄電極針插入欲檢查的肌肉中,然後配合醫師指示對肌肉持續輕度用力數秒,醫師經由記錄肌肉靜止及收縮時之電學變化,藉以診斷神經肌肉疾病,或判斷病程之變化。肌電圖檢查會有疼痛感,需仰賴受檢病患的配合。大部份病患都能順利完成檢查。

     

    神經傳導速度與肌電圖的主要目的有:

    1. 定位病變位置在神經本身、神經肌肉交界處或肌肉本身:
    2. 瞭解病變的性質: 例如須瞭解受損的神經主為運動神經、感覺神經或二者皆有;另外可區別主要是神經的去髓鞘問題或是軸索病變問題〈註:神經就好比電線,電線外圍的絕緣塑 膠即為髓鞘,而銅絲部分相當於軸索;不論何者受損均可發生傳導困難〉。
    3. 評估病變的嚴重性及預後,醫師會配合臨床的症狀判讀,以免產生偏差。

    受檢者於檢查當日最好穿寬鬆、可拉至上臂及膝蓋以上的衣褲以利檢查。除了重症肌無力病患欲施行重覆刺激試驗與單纖維肌電圖檢查前當日早上須停藥 外,一般不須停藥或禁食。

     

    不適合檢查之患者:

    1. 出血傾向:故有流血傾向〈如血友病及血小板數目偏低〉或欲檢查的肌肉表面皮膚有嚴重感染者,最好先經醫師評估過再施行此項檢查

    2. 智能或精神狀態有問題,無法配合檢查之動作者。

    3. 有心臟瓣膜異常或人工瓣膜置換者。

    4. 免疫系統異常或有系統性感染者。

     

    檢查後注意事項:

    • 如果有輕微出血,可以用酒精棉球壓迫數分鐘。

    • 偶有淤青及疼痛現象在數天內會消除,於急性期稍加冰敷即可。

    相信對這二項檢查有了基本認識後,您在受檢前不會有焦慮不安之情況,受檢時更能配合醫師指示以獲得足夠正確的病情資料。

     

    若有任何疑問或更改時間請連絡: (07)3422121轉74201

    • 相關圖片
      1. sDSC091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