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氣切照護

Print

    氣切照護


    氣管切開術對急重症病人之必要性

    陳惠鈴護理師

    住加護中心病人98%都屬於重症病人,其中佔95%病人都經口插置有維持呼吸的氣管內管及呼吸器來維持生命,這些呼吸管路必須等到病人的病情穩定,有能力自行呼吸後,才能將管路拔除。有部分的病人因病情的嚴重度或疾病上的需求,無法將呼吸的管路在2-3星期內拔除,因此醫師建議家屬做氣管切開術,俗稱氣切,顧名思義即是在頸部氣管處切開一小洞,插入氣切管。

    當醫師建議家屬做氣切時,主要由醫師依據各病人之病情作判斷,目前普遍認定之時間點為插管後十天左右。部分的家屬認為『疾病不穩定病人有體力再做氣切手術』?部分家屬認為『現病危不知能不能好,現在做會不會讓病人多挨一刀』?部分家屬則認為『氣切後會不會不能說話或終身靠呼吸器活著』等等因素,而拒絕進行氣切手術。

    重症的病人在病程中可能因為疾病的因素,需要較長時間的恢復期,導致體力虛弱、痰無法自咳等等,無法在短時間內將口腔插置的氣管內管及呼吸器移除。如改由氣切的方式,氣切對病人的優點包括病人不需經口腔插管而改由頸部插管,可以確保口腔舒適及清潔、痰液容易排出、比較容易將呼吸器脫離,讓病人渡過較危急的病程,在恢復期時可以縮短呼吸器訓練時間,以儘早脫離呼吸器。

    氣切對病人的好處除舒適外,對意識清醒病人可以由口吃進食;若移除呼吸器後,氣切仍無法移除的病人,則可裝置發聲器,讓病人可以跟家屬說話,對於回家照護更方便。氣切可以讓重症而無法在短時間拔除呼吸管路的病人,更加舒適,縮短疾病恢復期時以及脫離呼吸器的訓練時間,還可以減少病人因住院時間過長引起的感染。

    所以氣切雖然有些危險性,但對可以渡過病危時期進入恢復期的病人,進行氣切可以讓病人更加舒服、更容易脫離呼吸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