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質密度 Bone density

Print
    聯絡人:王翰彬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部       聯絡資訊:hpwang0122@vghks.gov.tw       

    骨質密度判定標準

    骨質密度判定標準:目前診斷骨質疏鬆採用的依據為中軸骨之骨質密度(BMD)的T值或Z值。
    ◆ T值診斷標準:僅適用於停經後女性與五十歲以上之男性
    ◆ Z值評估標準:停經期前的女性及五十歲以下的男性

    T值之診斷標準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建議,若體內任何一處中軸骨骼之骨質密度值低於年輕人平均值2.5個標準差 (T值低於或等於-2.5),就可以診斷為骨質疏鬆症;若T值介於-1和-2.5個標準差之間 (T值介於-1和-2.5之間),則稱為低骨質量 (low bone mass);BMD值高於-1個標準差T值高於或等於-1)則為正常。

    Z值之診斷標準:體內任何一處中軸骨骼之骨質密度與同年齡層之平均值相比較。依據2007年國際臨床骨質密度檢測學會之共識,當Z值低於或等於-2.0時稱之為「低於同齡的預期值」,當Z值高於-2.0時稱之為「符合同齡的預期值」。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會導致骨骼的脆弱,使發生骨折的危險性增加。遺傳、年齡的老化、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消失、高劑量類固醇、不活動,與一些內分泌相關疾病等皆可能影響骨骼代謝速率,使骨質流失增加。
    早期的骨質疏鬆通常沒有症狀,若未妥善預防與治療,將可能導致骨折。骨質疏鬆最常發生骨折的位置為胸腰椎、髖部與腕部。

    骨量減少

    骨量減少為骨質密度T值測定尚未達到骨質疏鬆的程度,但已較正常為低。此時,仍有機會發生與骨質疏鬆相關之骨折

    骨質密度低於同齡的預期值

    骨質密度低於同齡的預期值為骨質密度Z值測定較同年齡層來得低。此時,雖無法診斷骨質疏鬆症,但亦有機會發生與骨質疏鬆相關之骨折

    以下對骨質密度異常之患者有四點注意事項建議:
    1. 生活上宜適度接受日照及增加運動量。
    2. 若無腎結石之風險,飲食上建議多食用富含鈣質食物,如乳製品。 3. 減少過量鹽分及過量蛋白質之攝取。
    4. 避免過量菸、酒,及咖啡。必要時,宜補充鈣片及/或維他命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