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家庭醫學科簡介家庭醫學科簡介

Print

    家庭醫學科簡介

    王復維 主任

    家庭醫學是一門整合傳統生物醫學和近代心理社會科學的學問,以培養擔任第一線診療的家庭醫師為目的。家庭醫學教育理念強調人性化的病人照顧,持續性、週全性、協調性、可近性及負責任的執業特質,並以家庭為病患照顧的基礎。其重點強調除「疾病」的處理外,也應該注意到「病人」「人」的成份。其有別於以往醫學教育及臨床醫療過於偏向科技密集及徹底科技,反而疏忽了病人中人的成份,及醫療過於專科細分與片斷的病人照顧。 根據美國家醫學會對家庭醫師的定義:「家庭醫師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健康照顧。對家庭內發生的問題,不論性別、年齡、不論身體或心理、甚至人際方面,均具有獨特的地位和技術,以提供持續性週全的保健和醫療服務」。

    業務項目

    1.家庭醫學部各級醫師教育訓練計畫擬定及修正

    2.負責各項醫學評鑑內容準備

    3.一般病房住院醫療及教學

    4.門診業務及教學工作

    5.院內員工勞安體檢及勞安體檢指定合格醫院申辦

    6.家庭醫師醫療群業務

    7.PGY社區醫學相關業務

     

     

    <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訓練計 畫書>

    一、計畫目的

    培育具備全面醫療照顧兼具有教學、研究、服務能力的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配合政府醫療政策,推廣家庭醫學以強化基層醫療。

    二、教學訓練課程

           訓練目標

            使住院醫師能熟習各科之學識及技能,專精家庭醫業、社區醫學、預防醫學與行為醫學等基層醫療,期能提供病患以個人為中心,家庭為取向,社區為範疇之整體性、持續性之醫療照護。

     

           訓練項目:符合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基準

     (1) 家庭醫學科:3個月,家庭醫學門診、病房、急診、照會、家庭訪視、居家醫療等實務學習,學習以四段七級為基礎的病人照顧、長照資源整合、醫學相關資訊技術、家庭醫學研究、管理及教學工作訓練等。家庭醫學門診訓練符合第一年住院醫師每週一個半天,第二年住院醫師每週二個半天,第三年住院醫師每週三個半天。

    (2)內科:共計4個月,由心臟血管專科、消化系內科、胸腔內科、腎臟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血液腫瘤科等專科擇一,包括病房臨床訓練及門診訓練。其中各內科次專科之選擇以『不重複』訓練為原則。

             i. 第一年住院醫師:2個月

             ii. 第二年住院醫師:2個月

    (3)外科:第一年或第二年住院醫師在本院外科部門診接受訓練,合計一個月。

    (4)婦產科:第一年及第二年住院醫師在本院婦產科受訓,含病房、產房、超音波室、及門診共2個月,其中門診實務訓練1個月。

    (5)兒科:含病房、嬰兒室、門診、急診共3個月,其中門診實務訓練1個月。

    (6)精神科:含門診、病房、照會訓練、社區心理衛生共2個月,其中門診實務訓練1個月。

             i. 第一年住院醫師:1個月,病房及照會訓練為主。

             ii. 第二年或第三年住院醫師:1個月,包括門診及社區心理衛生。

    (7)社區醫學: 3個月至8個月

             i.高雄市永安區及六龜區衛生所實務學習,參與門診、巡迴醫療、健康檢查、預防保健、癌症篩檢、公共衛生政策等衛生所業務,學習流行病學、環境衛生、基層保建之行政管理、衛教教材設計製做以及民眾衛教宣導等,並參與遠距醫療視訊診療。

             ii.醫療群診所參訪及學習。

            iii.屏東縣九如及竹田鄉偏鄉醫療參訪及學習,並參與遠距醫療視訊診療。

            iv.居家醫療實務訓練,並參與跨專業團隊居家個案討論會

    (8)復健科:1個月,在本院復健醫學科門診接受訓練。

    (9)急診醫學科:合計2個月,急診外科及急診內科各1個月,學習一般急診內科、急診外科常見問題之處理。

    (10)耳鼻喉科:1個月,在本院耳鼻喉科門診接受訓練。

    (11)皮膚科:1個月,在本院皮膚科門診接受訓練。

    (12)眼科:1個月,在本院眼科門診接受訓練。

    (13)老年醫學科:1個月,在本院老年醫學病房及門診接受訓練,含周全性老年評估及多專科團隊會議。

    (14)安寧緩和醫學科:3個月,於本院安寧病房、安寧共照、門診及安寧居家接受訓練,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見習,並參加安寧緩和醫學課程及次專科訓練。

    (15)影像醫學:1個月,在本院放射科及超音波室接受訓練。

    (16)選修科2至9個月:R1到R3可依個人興趣自由選科,含衛生福利部核定之西醫專科(如職業醫學科、神經科、泌尿科、骨科 、整形外科 …)及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基準特定專業學科 (如安寧緩和醫學科、老年醫學科 、國際醫療 )等科別,學習常見問題與第一線處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