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醫學科簡介

Print

    社區醫學科簡介

    潘湘如 醫師兼任社區醫學科主任

    預防勝於治療,家庭醫學除了提供慢性病及健康維護之社區照顧外,更著重預防保健工作之推展,藉由民眾健康生活型態之養成、危害環境之預防、及疾病早期發現來降低罹病率、殘障率及死亡率。社區醫學乃以社區健康大眾的層面來著手,而不是只從醫療院所中由病人個人(Individual-based)的層面來著手。本院之社區醫學訓練係以疾病「三段五級」為出發,學習四全(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照顧模式及結合生物 - 心理 - 社會各個層面的看病模式。其訓練內容規劃主要分四大部分,包括衛生教育、健康篩檢、預防醫學、社區服務。2018年本院管理會整編,成立家群暨社區健康促進組推展社區西療服務業務,整合院內資源,服務社區,辦理社區健康促進活動、醫療關懷站、癌症篩檢、社區健康管理、社區健康營造。服務範圍包含六龜衛生所及永安衛生所,101年起更將社區醫療服務的範圍擴展至偏鄉竹田、九如巡迴醫療及支援「日月光」門診。


    業務項目大綱

    壹、醫療支援

    (1) 衛生所:本院自89年起定期派員支援六龜與永安鄉兩家衛生所醫療相關業務,包括一般門診、預防保健、衛教、巡迴醫療、協助個案轉診。

    (2) 偏鄉醫療:配合「全民健康保險醫院支援西醫基層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與屏東偏遠鄉鎮(竹田鄉、九如鄉)建立巡迴醫療機制,提供專科巡迴、提供行動不便者到宅醫療、健康衛教講座、藥師安全用藥解釋或疾病個案管理服務。

    (3) 日月光門診:本院自102年12月起支援門診,提供以下醫療服務

    健保門診:提供門診、職業傷病、預防保健、疫苗接種服務

    戒菸門診:提供戒菸用藥及衛教諮詢服務

    快速癌篩:提供五大癌症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腔黏膜篩檢服務

    健保藥局:提供各類藥品調劑、用藥安全諮詢

    健康檢查:提供員工與眷屬健康檢查

    衛教諮詢:成立醫療保健衛教中心,提供各項宣導與諮詢

    健康促進:依據員工健康檢查資料,進行員工健康風險管理,促進廠區健康

    員工關懷 : 依據團保給付資料篩選需關懷員工進行風險管理與追蹤

    貳、社區服務

    (1) 衛生教育(Education of Public)

    1.推展社區座談及演講:中老年保健、婦女健康、兒童及青少年保健、糖尿病防治、個人心理衛生、健康生活型態、癌病防治

    2.社區健康座談:依社區需求,提供座談及諮詢服務

    3.組織健康促進班:戒菸班、運動班

     

    (2) 健康篩檢(Health Screening)

    1.體檢:配合高雄市老人健檢時間至社區提供整合式篩檢服務

    2.癌症篩檢:除定期支援左營衛生所週末癌篩,亦配合癌症中心不定期支援社區或公司體檢的四癌篩檢活動

    3.三高篩檢:社區關懷站定期定時血糖、血脂、血壓測量

    4.骨質疏鬆篩檢:超音波骨密度檢查

    (3) 預防醫學(Prevention of Disease)

    1.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癌症預防衛教講座

    2.感染症預防:配合衛生福利部年度流感接種計畫及衛生所防疫作業,至國小或社區設立接種站,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

    (4) 社區醫療群:

        配合健保局「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性計畫」,97年9月開始本院即陸續組與鄰近基層診所組成了17個醫療群:協助建立會員健康資料、個案研究照護課程及建立轉診流程,成功轉診患者,並追蹤轉診患者醫療狀況等。

    • 相關檔案
      1. 社區學科-業務職掌及職務代理-2023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