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心電圖 Electrocardiography

Print
    聯絡人:王翰彬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部       聯絡資訊:hpwang0122@vghks.gov.tw       

    左心室肥厚

    左心室肥厚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與死亡率的危險因子之一。其含義表示左心室心肌細胞肥大、耗氧量增加、心肌纖維化增加、容易導致心肌缺血或心律不整發生。
    就心電圖檢查而言,左心室肥厚是常見的一種發現,尤其是在高血壓、主動脈瓣狹窄、冠狀動脈疾病或肥厚性心肌病變患者。但有些情況亦會干擾心電圖的診斷,例如體重過輕,心臟跟皮膚表層接近,會誇大心電圖診斷;肥胖或慢性阻塞性肺病有隔絕效應,會造成心電圖表現不明顯。
    如果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左心室肥厚,高血壓患者宜注意血壓控制,其他疾病造成心室肥厚宜找心臟科醫師做後續評估與治療。

    第一度房室傳導阻滯

    心臟傳導過程中,發生在心房和心室之間的電路傳導延遲,根據阻滯程度的不同,可分為一度、二度三度房室傳導阻滯
    第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多無明顯症狀和不適,通常不致產生血流動力學改變。因此對無症狀、無低血壓或竇性心動過緩者無需特殊處理。

    竇性心律不整

    控制心律的心臟竇房結,因受到呼吸動作而影響心臟節律。一般人吸氣時心跳會較慢,吐氣時心跳會較快,但是相差並不會很多,但有些人這種變化比較明顯,所以稱之為竇性心律不 整。年輕人若見到此種心律,可當作正常現象。

    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ㄧ種常見的心律不整。發生原因是心房內不同部位形成不協調的電氣活動,導致心房無法正常規律收縮,而以顫動模式運作。
    這種心律不整可造成心臟不規律跳動與心搏過速,當長時間心搏過速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另外,心房顫動亦可造成左心房血液停滯而形成血塊。假如血塊流入左心室、進而搏出至主動脈,便有可能會塞住末端器官動脈、引發中風、腹部臟器梗塞或肢體壞死
    事實上,在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五倍。因此,有心房顫動患者應尋求心臟科醫師做進ㄧ步檢查與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