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血糖 Blood sugar

Print
    聯絡人:王翰彬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部       聯絡資訊:hpwang0122@vghks.gov.tw       

    空腹血糖過高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應 < 100mg/dl,當 ≥ 100mg/dl 但 < 126mg/dl 時即定義為空腹血糖過高。
    空腹血糖過高者,建議搭配醣化血色素檢驗來評估罹患糖尿病之風險。並建議定期複檢空腹血糖與醣化血色素。必要時,應安排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以了解罹患糖尿病風險。

    醣化血色素過高

    醣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為 4.0~6.0%,≥ 6.5% 則可作為糖尿病的診斷參考之一
    紅血球在血液中運行時,血中的葡萄糖可進入紅血球而依附在血色素上,形成醣化血色素。血糖越高,醣化血色素的比例就越高。一旦醣化血色素形成於紅血球中,便存在於整個紅血球的生命週期中,而紅血球的壽命約120天,所以醣化血色素可以反應最近三個月來的血糖控制狀況。
    影響醣化血色素數值的因素包括近期內有輸血、大量失血、溶血、洗腎患者,或本身有變異型血色素...等因素影響到紅血球生成速率及醣化血色素判讀的情況。
    糖尿病病人經常需要測血糖值來監督血糖控制情形,並作為調整藥量的依據。但血糖值只代表抽血當時的血糖高低,而較長時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則須靠醣化血色素來反映醣化血色素過高者,通常搭配空腹血糖檢驗來評估罹患糖尿病之風險。並建議定期複檢空腹血糖與醣化血色素。

    疑似糖尿病

    兩次(不同日)空腹血糖 ≥ 126mg/dl,或兩次(不同日)隨機血糖 ≥ 200mg/dl 併典型高血糖症狀如口渴、多尿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可診斷為糖尿病。
    醣化血色素 ≥ 6.5%,可作為糖尿病的診斷參考之一。必要時,應安排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以了解罹患糖尿病風險。若血糖仍未達控制標準,應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史)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應 < 100mg/dl,糖尿病病人的空腹血糖值應儘量控制於 70-130mg/dl
    醣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為4.0~6.0%,糖尿病病人的醣化血色 素應儘量控制於7%以內。但因所患疾病與健康狀況之差異,個別控制之目標應與醫師討論後訂定。

    如有空腹血糖過高、醣化血色素過高、疑似糖尿病症狀之患者,以下有三點注意事項建議

    1. 飲食上建議減少醣類並控制總熱量的攝取
    2. 若體重過重或肥胖則建議適量增加運動量並減輕體重
    3. 吸菸者建議戒菸,以降低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