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肝功能 Liver function

Print
    聯絡人:王翰彬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部       聯絡資訊:hpwang0122@vghks.gov.tw       

    白蛋白(Albumin)

    正常範圍為3.7-5.3 g/dL:白蛋白由肝臟合成,因此血清中白蛋白濃度可反映肝臟之合成功能。
    肝臟疾病(通常是嚴重之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病)可能導致血清中白蛋白降低,營養狀況、荷爾蒙的平衡、及腎臟功能也會影響白蛋白值。
    白蛋白的半衰期約為20日,故不易及時反應肝臟合成功能之損傷

    天門冬胺酸轉胺脢(AST、GOT)

    正常範圍為5~35 U/L:AST大多存在於肝細胞中,其上升多見於肝細胞受損(如發炎、缺血、缺氧、撞擊..等傷害)時,但在心臟、骨骼肌、腎臟、及腦部也有此酵素存在,故於心肌梗塞、橫紋肌溶解症、及大範圍中風時,也可見AST之上升。
    因此解讀AST值上升原因時,須同時參考ALT及其他肝功能指標肌肉/心肌酵素、及受檢者之病史。

    丙胺酸轉胺脢(ALT、GPT)

    正常範圍為0~40 U/L:ALT僅存在於肝細胞之細胞質中,因此反應肝臟受損(如發炎、缺血、缺氧、撞擊...等傷害)之專一性較AST為佳。需特別注意的是,AST及ALT值位於正常區間並不代表肝臟功能正常或完全無進行中之發炎,許多肝硬化患者的AST與ALT值常持續正常
    e抗原陰性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ALT值常為正常偏高,但仍可在肝組織中發現持續之發炎。

    鹼性磷酸酶(ALP)

    正常範圍為42-128 U/L:ALP存在於肝臟、骨頭、胎盤、腎臟、小腸及白血球中。ALP升高最常見於膽汁鬱積型肝病與膽汁流阻塞,也可能發生在肝硬化轉移性肝腫瘤浸潤性肝病肝炎

    麩胺醯轉移酶(γ-GT、GGT)

    正常範圍為8~60(男)、4~51(女) U/L:在肝臟的膽道系統、胰腺體胰管的上皮細胞含有豐富的γ-GT,因此γ-GT是膽道疾病的敏感標記。酒精及某些藥物(如phenytoin)皆會誘發γ-GT的分泌,導致其血中濃度上升,此時可參考ALP值判斷。
    γ-GT的半衰期為26日,可用於監測病患的飲酒狀態

    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Total bilirubin /Direct bilirubin)

    正常範圍為0.2-1.6/0.0-0.4 mg/dL:膽紅素(bilirubin)為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
    肝臟中膽紅素之代謝可分為攝入、接合、分泌三階段,將不溶於水的「非接合性」膽紅素(unconjugated /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接合性」膽紅素(conjugated / direct bilirubin)。
    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藥物性肝炎導致肝臟「攝入」功能變差,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大多數肝臟疾病,如病毒性、藥物性、缺血性肝炎肝硬化時「分泌」能力受損遠較「攝入」、「接合」嚴重,導致「接合性」膽紅素的升高。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接合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 無論「非接合性」或「接合性」膽紅素增加,皆會造成總膽紅素之升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