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尿酸 Uric acid

Print
    聯絡人:王翰彬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部       聯絡資訊:hpwang0122@vghks.gov.tw       

    尿酸異常現象

    高尿酸血症為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導致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本院檢驗數值 ≥ 7.2mg/dl,即為高尿酸血症
    普林是體內細胞核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可來自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嘌呤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它排出體外。當體內尿酸過高,尿酸結晶可能沉積在關節或軟組織內,並可能造成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只有尿酸升高但沒有痛風發作時,不急著使用降尿酸藥物,而應先從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

    以下對高尿酸血症之患者,有三點注意事項建議

    1. 飲食上建議減少食用高嘌玲類食物,如內臟、貝殼類、過量肉類肉類湯汁
    2. 減少食用高油脂類食物,多喝水(每日2~3公升)及避免飲酒等。
    3. 若有尿酸升高併痛風發作,應儘速就醫,並於急性症狀緩解後,與您的醫師討論降尿酸藥物之持續治療。

    :::